省政协委员徐继红、刘芸、苏挺、阮忠训、铁建设、张维仁、吴莉芬提案:以欧美大数据发展为鉴,推动浙江信息经济发展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徐继红、刘芸、苏挺、阮忠训、铁建设、张维仁、吴莉芬提案:以欧美大数据发展为鉴,推动浙江信息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堤   字号:[][][]
据联谊报    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的深刻变革。大数据已经逐渐从单纯的技术概念演变为各国的战略选择,特别是欧美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具有先发性、前瞻性和代表性,其经验及路径选择对我省以大数据为驱动、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战略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建章立制,明确规划,加强顶层设计
欧美做法:当前,欧美众多国家都认识到了大数据的重要作用,纷纷将开发利用大数据作为夺取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实施大数据战略。20103月,欧盟公布了其第二个10年经济发展规划“2020战略”,该规划以开放数据为核心,并制定了应对大数据挑战的战略;2012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投资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用于增强收集海量数据、分析萃取信息的能力。在此情况下,欧美众多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转型为大型数据企业,如Facebook不断加快推动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在美国和瑞典建立了庞大的数据中心;IBM热衷于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领域的收购,先后出资160亿美元收购超过30家大数据企业;Oracle收购石油、电气和供水业的大型数据分析公司DataRaker,推动大数据深入应用;MicrosoftGoogleIntel等信息类跨国公司纷纷转型为大数据公司。法国政府《数字化路线图》将大数据作为大力支持的战略性高新技术之一,并依托政策、环境及人才优势,积极支持并吸引大型国际公司在法成立数据中心,包括IBM在内的大型企业都将数据中心设在法国,为其所用。
提案建议:我省民营企业众多,又是电子商务的勃兴之地,拥有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集团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发展方面优势得天独厚。因此,我省应借鉴国外经验,结合我省在商业环境和人才资源上的优势,着力加大政策顶层设计力度,出台并完善大数据有关的战略规划,力促大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企业。同时,加强政府与此类企业的“互联互通”,建立政企数据合作关系,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合理规划,引智引脑,建章立制,进行符合浙江实际的顶层设计,并藉此提升政府社会管理能力。
以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为抓手,发挥集群效应,力推经济转型升级
欧美做法:欧盟推出的一系列大数据战略中,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中尤为活跃。欧委会推出的欧盟“迈向繁荣的数据驱动经济”政策文件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发应用大数据技术的新举措:欧盟2020地平线(Horizon 2020)计划承诺增加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方面的扶持力度,并加紧研究具体的扶持政策措施;欧委会2014~2015财政年度将投资8900万欧元,要求成员国、工业界和科技界增加研发投入或吸引全社会投资,尤其重视适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低成本易操作大数据技术的研制开发;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对欧盟开发的知识信息成果进行商业化开发;建设部署欧盟大数据技术孵化器网络体系,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瞄准大数据技术进行创新创业;开通欧盟统一的大数据技术开发与应用官方网站,扩大技术低成本转移转化、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和经验交流,加强跨成员国国际合作。法国也计划于2013年至2018年在巴黎创建大数据孵化器,形成大数据企业园区,吸引并培育一批大数据中小企业入驻创业,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提案建议:大数据既是一种技术,同时也能催生一个产业。在我省推动信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并加强力度扶持数据型创新性中小企业。一是可以借鉴国外模式,建立大数据孵化园,增加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吸引一大批中小企业入驻创业;二是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常驻浙江乌镇的引智平台,吸引各种高级人才在浙交流与落户,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人才竞争力。此举一方面有助于鼓励创业,解决我省面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园区的集聚效应,带动我省由制造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型,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和高质量的GDP增长。
以大数据催生新型融资模式,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破解小微企业资金困局
欧美做法:大数据还催生了欧洲国家金融业的变革。以法国为例,法国的互联网金融业起步早,并呈现出第三方支付、众筹、在线理财、网上交易所、小额信贷等多种服务类型,正深刻地改变着法国金融服务业的内涵和版图。与此同时,法国金融审慎监管局(ACPR)也加大监管力度。以众筹行业为例,法国及时对该产业作出专门的规范和指引,于2014年初成为首个制定众筹行业监管法规的欧盟国家。法国监管机构及时地制定法律法规从而合理地引导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让行业无序发展触碰红线后,才用法规法律来严惩和治理。此外,美欧还有众多小额贷款公司,如德国的Kreditech,通过大数据技术统合客户的电子商务数据、社交数据、信用数据等,并经模型化处理来分析客户信用度,以此来决定是否授信,催生一种快速高效的信用贷款模式,有效解决个人及企业的小额融资需求。
提案建议:小微企业多是我省经济的特点。因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我省广大小微企业长期面临融资困境。同时,我省民间资本相对充裕但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由此催生了非法民间借贷活动,在扰乱正常金融秩序的同时,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鉴此,我省应吸收大数据在推动欧洲金融创新方面的有益成果,立足在法律范围内推动我省互联网金融等新型的融资模式的健康发展,并积极借鉴国外经验,完善相关的监督机制,形成符合我省实际的信用贷款模式,一方面引导我省民间资本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破除我省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