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花落嘉善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委员提案:“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花落嘉善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盛名征   字号:[][][]
据联谊报    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提交了《打造“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创新核心价值观传播载体,助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全国唯一的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具有“善文化”基因的嘉善,建设成“‘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打造网络视听节目产业特色基地,“‘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成立。
提案缘起:“善文化”装上“互联网+”翅膀
嘉善名人袁了凡是明朝著名思想家,他的《了凡四训》是善书中的经典之作。嘉善人陈龙正在嘉善建立的“同善会馆”是江南最早兴起的民办慈善组织。提案建议将嘉善作为微电影拍摄基地,正是因为嘉善被誉为地嘉人善的首善之地,为浙江善文化的发祥地。
罗卫红认为,在“两美”浙江建设推进之际、在“最美浙江人”渐成风尚之时,创新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在全国唯一的县级科学发展示范区——具有“善文化”基因的嘉善,建设“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设“‘善文化’微电视拍摄基地”,把编制、拍摄、演绎微电影当作旅游产品,不仅可以传播向善的核心价值观,更符合年轻人喜欢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的心理,能吸引大量游客参与,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同时,还可以通过拍摄“新人微电影”及网络婚庆等模式,对现行的婚宴大吃大喝风进行移风易俗。
提案办理:“‘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站上网络视听节目产业的风口
提案进入办理过程,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高度重视,两位处长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其意图,充分征求意见。
之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与省广电集团及嘉善方面进行协调沟通,指导嘉善着手打造全国性“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着重围绕“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的前期筹备、总体规划、配套产业、扶持政策、文化氛围、后续品牌推广等事宜,进行研究和谋划,并在“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的筹备和建设过程中,积极跟进指导,努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提升“善文化”品牌的形象。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协助推动基地与浙江传媒学院、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省内各影视制作机构等开展合作,为基地吸纳更多的微电影人才牵线搭桥。
提案落地:公益微电影《恋恋西塘》实现开门红
两会后,罗卫红组织民政厅相关处室及浙大有关专家,三赴西塘考察调研拍摄微电影事项,并收集挖掘陈龙正、袁了凡的历史背景以及清朝民间传说“五姑娘”的故事。于是,一部由民政厅牵头策划,以五姑娘故事为原型,反映慈善文化、地名文化、古镇文化、民俗文化的公益微电影《恋恋西塘》走进人们的视野。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从微电影的名字确定、海选演员志愿者到开机仪式的每个环节,民政厅联合新华社、腾讯大浙网等媒体,同步策划同步宣传,在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报纸上进行宣传,形成了立体式的宣传格局,打响了“善文化”微电影的品牌。11月初,在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恋恋西塘》获得优秀作品(二等)奖。
据悉,12月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在嘉善西塘举行“善文化”微电影拍摄基地授牌仪式,会上将同步举办《恋恋西塘》的首映仪式,为提案的成功落地画上圆满的句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