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爱武委员提案:发展欠发达地区节能环保装备产业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金爱武委员提案:发展欠发达地区节能环保装备产业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堤   字号:[][][]
据联谊报    节能环保装备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绿谷丽水市本级工业主平台。20149月,省科技厅批复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创建节能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但由于地处欠发达地区,园区科技、人才、资源吸引力不高,科技创新对园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还比较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业化基地的高水平推进。
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丽水空气能和热泵技术及装备、高效节能电机及配套装备、汽车节能智能化照明系统、环境治理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高水平地推进节能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工作,建议指导并支持丽水开发区节能环保装备企业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或孵化中心。
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择优选择具有较好研发基础、较强创新能力的节能环保装备企业,建设3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或孵化中心,从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中拨款予以扶持,高水平地帮助支持和推进丽水节能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建工作,确保基地创建工作尽快出成效、实效。
联合攻关一批节能环保装备重大技术项目。立足丽水工业发展空间优势和生态优势,优先支持在丽水设立节能环保装备研究重大专项,由省级企业研究院主持,编制技术路线图,提出需要攻关的技术难题,省市区联合支持,组织实施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技术。参照其他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省级层面给予每个项目年经费100万至150万元支持,丽水市、开发区、企业研究院投入专项配套资金,联合攻关,并逐步探索建立完善由市场的产业需求向企业出题、企业向资助的各级政府交题、资助的各级政府负责动态评价、滚动支持的运行管理机制。
实施节能环保装备专业的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发展空间广阔,专门出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人才到节能环保装备企业研究院工作的政策,明确人才培养计划。同时,依托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国际化人才和实用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研究院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