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华委员:培养龙头企业提升整体实力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陈俊华委员:培养龙头企业提升整体实力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我省海洋工程装备方面亮点不少,201410月,总投资2.45亿美元的世界最大海上石油钻探生活辅助平台,在舟山太平洋海工建造完成。但在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机电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陈俊华看来,整体而言我省海工装备所占比重不足国内的10%,大大落后于山东、江苏、福建、广东等兄弟沿海省份。
陈俊华认为,我省虽然有规模庞大的传统装备制造业,但参与海工装备生产的企业数量却非常有限,这导致我省在海工装备技术领域与其他省市比较有显著的差距。我省虽然有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学院等涉海高校,但在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研发还很滞后,特别是特种工程船舶设计、海水养殖辅助装备、管缆敷设装备等自主研发能力比较弱,相关船用仪器设备系统省内配套率低,也缺乏国家级深海公共试验平台和基地。
为此,陈俊华提案建议,要重点引进培育海工装备龙头企业,促进我省传统装备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充分利用浙江现有装备制造基础和技术,依托现有骨干企业,努力培育一批技术实力雄厚、综合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以浙江造船厂等本地企业为依托,着力提高海工装备的总承包能力和总装集成能力;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努力培育研发设计、模块制造、系统集成、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浙江漫长的海岸线和国际重要港口地位,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海工大型企业入驻浙江,大幅提升我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形成规模。
陈俊华认为,当下应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工科高等院校加强基础应用技术的研究,重点加强特种工程船舶设计、海工装备用仪器设备系统集成等应用技术的研究,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同时联合国内外其他大学、科研机构,通过合作攻关自主研发,逐步掌握海洋工程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
“要加强我省海工装备统筹规划,创新驱动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海洋经济。”陈俊华建议,开展区域统筹规划,集中区域内资源协调利用,以实现效率最大化,充分挖掘浙江自身优势,即港口优势、装备制造业优势和海岸线优势,突出以海上施工作业装备、海水养殖辅助装备、管缆敷设装备及拖网、货物驳接设施等为核心技术,提升我省海洋工程装备业整体实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