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立旭提案:加大浙江扇工艺传承与开发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陈立旭提案:加大浙江扇工艺传承与开发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堤   字号:[][][]
浙扇闻名海内外,是历史上流通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特色民族商品,也是我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可以重点传承发展的传统工艺品。当代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既给浙江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挑战。机器批量生产带来市场竞争压力,传统工艺传承人后继乏人,一些传统工艺面临失传危险,传统工艺创新研发缺乏知识产权相关制度保护,扇工艺从业人员缺乏职业等级认证,传统工艺的立法保护和公益宣传相对不足。针对浙江扇工艺传承和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建议采取如下对策措施。
加强对濒临失传扇工艺以及材质、工具的保护。要全面盘点和梳理传统扇工艺的种类,特别是盘点和梳理能体现浙扇传统工艺特色的扇种,对濒临失传扇种制作工艺、特殊扇工艺流程技艺实现抢救性保护措施。
加快保护即将失传的浙扇制作手艺。应出台濒临失传扇工艺保护传承的具体措施,抓紧开展挽救濒临失传扇工艺工作,鼓励扇企和老传承人着手抢救濒临失传工艺的传承工作。
加大对传统制扇材质和工具的配套保护力度。对传统制扇工艺相配套的材质、工具进行清点,出台配套保护的措施,使与传统手艺相结合的材质、工具能够得到保护,为传统扇工艺传承创造条件。
鼓励扇企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引进发达国家对传统工艺产业的保护经验,结合浙江扇工艺传承开发实际,创造性推动浙扇工艺的传承发展。同时,政府应承担起浙扇的公益宣传推广工作,加大对传统扇工艺品在国内外主流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提升浙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大对传统制扇手艺人的培养和激励力度。抓紧制定濒危扇种技艺的抢救保护政策,针对制扇工艺传承人培养的问题,政府应拨专项资金进行相应的扶持培养,鼓励扇企加大对传统扇工艺传承人培养的投入力度。探索制扇工艺传承人培养的路径和方式,使年龄偏大的特殊制扇技艺传承人能在能教能带徒弟的时间内,把掌握技艺传承给后人。
要结合传统制扇企业和个体制扇手艺人的实际,研究制定传统制扇技艺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办法和专业技术等级称号认定办法,将从事制扇技术人员纳入专业职称序列,使其具有和其他行业相一致的职业技术等级认证,获得相应的职称等级。同时,根据制扇技艺的特点,制定扇工艺大师等级评定的办法,使一些德高望重、技艺高超的制扇专家具有相应的称号,获得相应的尊重和认可。
加强扇业市场的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应加大对浙江扇业市场的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强对传统工艺和创新研发的产权保护。特别要加大对品牌侵权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浙扇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发展的合法权益,为传统制扇工艺传承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政府应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传统扇制品进驻国内外机场、高档商店等。
传统的制扇工艺具有特殊性,既是轻工业,又是需要保护的历史文化遗产,因而在税收政策方面希望政府制定针对性的政策。要加大对企业税收减免或返还,鼓励传统制扇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其更多地与文创产业相结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使传统扇企实现与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创新融合,使其能享受到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优惠政策和财政扶持。
整合制扇行业资源,做精、做强。对制扇企业要有一种敢于淘汰的精神,坚决淘汰那些没有竞争力、没有特色、技术创新能力差的企业,整合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有能力从事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的企业,实现联合经营,培育出几个精品企业,做大做强。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进行质量、技术的整体提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考虑到相关产权问题,新技术新产品的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必须在观念上认识到质量、技术提升的必要性,技术投入是一个企业发展必须的成本投入。应该鼓励每个企业发挥自己的特色,生产自己主打的产品,这样可以避免价格战。积极引导扇业协会并促使其发挥作用,引导企业有序竞争,不搞恶性竞争,不搞损害整个行业利益的价格战,积极收集市场信息,扇企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定产定销,增强扇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浙扇传统工艺传承和开发创造良好的市场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