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健宏委员:沿海休闲渔业发展的制约因素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唐健宏委员:沿海休闲渔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找短板内容:
 
近年来,我省沿海地区的休闲渔业以独特的原味海生活和趣味性参与项目为依托,迅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特色旅游项目。作为旅游的新型业态,休闲渔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休闲渔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扶持政策较少,渔民转产困难。目前渔民转产转业投入休闲渔业的资金基本来自渔民自身。虽然各地出台了扶持政策,但具体操作不明确,休闲渔业贷款难、筹资难现象较为突出。此外,休闲渔业也享受不到渔业柴油补贴等资金补助,如渔民转产休闲渔业,每艘船每年仅柴油补助就减少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创业风险较大,挫伤了部分渔民转产转业的积极性。
政策法规与实际业态发展有一定不适应。当前我省对休闲渔业的管理,主要依据《浙江省休闲渔业船舶管理办法》和《浙江省休闲渔业船舶检验管理规定(试行)》。但该管理办法中的诸多条款不太适应沿海渔家乐项目发展的实际。如《管理办法》中的第二十一条:“航行作业区域最大风力不得超过蒲氏6级,距岸不超过5海里。”这一规定大大限制了休闲渔业的发展空间,根据舟山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5~10月旅游旺季期间舟山沿海风力蒲氏6级及以下天数只有30余天,不足三分之一。而海钓船开展海钓作业需离岸较远,违反了办法规定的限制。目前休闲渔船安全登记规定不管船只大小,核定载客最高不得超过12人。随着休闲渔船的大型化,实际抗风能力和载客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加上近岸渔业资源的衰退,休闲渔船管理相关规定已经与实际不相适应。如果按照6级风力、核定载客12人,休闲渔业的经营将举步维艰。
资源整合困难,辐射效应较低。由于各渔家乐布点较为分散,没有统一的大型基地整合现有资源,发展水平不平衡,规模层次不齐,游客资源共享困难,旺季出现“饱的过饱,饥的吃不饱”现象。舟山市休闲渔业发展已过10年,休闲渔船出海仍只是简单的出海拔蟹笼、涨网、拖虾等传统海上作业方式。由于人员素质、渔船、活动场地规模以及安全限制,普通游客无法从事登岛采贝、滩涂拾鲜等趣味活动,降低了渔家乐休闲旅游的吸引力。
 
补短板建议:
 
出台进一步促进休闲渔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明确休闲渔业管理的主体部门,财政扶持力度及税收方向予以政策倾斜,在信贷资金上给予支持,优惠贷款利率,鼓励渔民发展休闲渔船项目。
加强要素配套。重视休闲渔业产业的发展趋势,从规划层面落实与海上旅游活动开展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如海上活动的区域范围及渔家乐海上活动相配套的岸线规划、土地储备及停泊、游客集散的旅游码头和基地。
完善相关政策。目前,我省休闲渔船已从2003年发展之初的10左右的小木船发展为20~30的大铁船,船只尺寸、吨位、抗风等级、安全设施设备配置等安全系数大幅提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修改相关政策,使之更好地适应当下休闲渔业的发展。根据沿海实际情况对《浙江省休闲渔业船舶管理办法》和《浙江省休闲渔业船舶检验管理规定(试行)》风力、航程、载客人数等进行适当调整,充分发挥现有休闲渔船吨位大、配置高的优势。在政策调整前,加快风力实测点建设,利用各休闲渔船作业区域实测点风力预报一般小于全市整体气象风力预报的情况,延长休闲渔船可作业时间以增加休闲渔业产出,达到旅游增效、渔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