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政协委员李谷提案:丧事大操大办,当休矣!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台州市政协委员李谷提案:丧事大操大办,当休矣!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找短板内容:
 
近年来,在国家殡葬改革统一法规、政策的指引下,殡葬火化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是,丧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有所抬头,与社会文明发展背道而驰。具体表现在:
乐队吹唱,变味“尽孝”。出殡请乐队吹唱已是普遍现象。由于有关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丧事吹唱,广大市民把出殡请乐队吹唱看成是对死者的孝顺和哀悼必不可少的方式。有市民文明送葬、不请乐队吹唱,反会被邻里亲友认为是对死者不敬不孝,致使本不想请乐队者,慑于舆论压力,只得从众随俗。
殡葬扰民,不降反增。部分丧户占路搭灵棚大操大办丧事,使用高分贝音响设备吹唱哀乐、歌曲,声音几公里外清晰可闻等扰民现象愈演愈烈。此外,为逝者烧纸钱、冥币甚至烧纸楼房、纸汽车、纸电视机等纸扎迷信用品的风气不降反增,不仅污染了城区环境,还给消防安全、市容市貌、市民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监管不力,市场混乱。殡仪服务行业经营秩序混乱,迷信用品充斥市场。殡葬用品无证生产情况严重,吹唱乐队大多无证经营。违规生产和经营迷信用品的商店不断增多,部分殡葬用品商店还承揽联系乐队甚至请人做法事等业务,进行一条龙服务。每逢清明等祭扫节气前夕,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纸钱、冥币等迷信用品堂而皇之地放置于公共场合出售。
 
补短板建议:
 
坚持“宣与教”并重,营造殡葬文明新风。坚持好宣教引导。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和各社区要加强破除封建迷信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反对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宣传好节俭办丧典型。引导群众摒弃“活着不孝,逝去瞎闹,生哀死荣”的畸形社会现象。发挥好公职人员表率作用。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自觉摒弃殡葬旧俗,移风易俗,带头节俭办丧事,做文明殡葬好榜样。
坚持“治与管”齐抓,遏制殡葬不良行为。民政、工商、公安、城管、环保、宗教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对民间殡葬从业人员、殡葬用品市场加强监管;设立殡葬投诉热线,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殡葬扰民行为进行及时整治,大力遏制不良殡葬行为;严肃查处殡葬市场违规经营者,确保殡葬执法行为规范、有序开展。推进行政改革和市场引导,组建殡葬管理稽查队,列入城管序列,配备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专职管理殡葬事务,不定期开展对殡仪服务行业专项治理,从源头上制止封建迷信用品的生产切断流通渠道。针对目前殡仪馆数量偏少、设施简陋和殡葬经费不足等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科学方案,逐步完善殡葬设施建设资金配套保障制度。
坚持“标与本”兼顾,形成殡葬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出台具体的奖罚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奖优罚劣,使文明节俭办丧事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尊重风俗,强化以社区为主的板块化殡葬服务,社区要结合自身状况,选择适宜地点,(远离城区)设置简易告慰室,开设殡葬服务项目,为居民进行殡葬事宜提供指导和帮助。创新方式,尝试开展“网上祭扫”、树葬、花葬等文明殡葬方式,逐步引导市民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