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外省农民工“三低”盼解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总工会:外省农民工“三低”盼解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找短板内容:
 
当前,外省农民工已经成为我省产业工人的主体,据省总工会对全省11个市、40个乡镇(街道、开发区)、3000多家企业近一年的监测,外省农民工占用工总数的比例达到近六成。
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普遍低下。监测显示,近七成外省来浙务工人员仅接受过初中及以下的教育。小学及以下教育程度占15.4%,初中教育程度占52.0%,高中教育程度占22.4%,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仅10.1%。多数无职称无技能,持有助理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占3.03%,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占3.80%,近85%的连初级工技能都不具备。
收入水平较低、劳动保障薄弱。超过六成月工资在2500~3500元之间,4000/月以上的不到8%。而且月工资收入在4000元以上,主要依靠加班加点所得。据监测情况看,超过八成每周工作天数在6天及以上,更有8.07%没有休息天,2%每天劳动超过12小时。社会保障情况并不理想,除工伤保险参保超过85%外,其余社会保险项目参保率普遍在50%左右。分地区来看,杭州、宁波、嘉兴和湖州的社会保险参保率较高,温州、台州等其他地区参保率较低。
就业稳定性低。监测显示,超过40%在企业的任职期限低于一年,只有不到三成在当前企业的任职年限超过三年。90%以上与企业签订了一年及以上的劳动合同,只有10%与企业签订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补短板建议:
 
要完善和创新外省农民工的管理服务,通过各种政策有序引导,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加强劳动者资源的供给侧管理。以提升外省农民工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团体、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各方面作用,加快构建外省农民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由省政府牵头,整合人社部门负责的“春潮行动”、农业部门负责的“阳光工程”、科技部门负责的“星火计划”、扶贫办负责的“雨露计划”等工作载体,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对每年新转移农民工和在岗农民工技进行技能培训。培训经费由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列支。对符合条件的,政府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到“十三五”末,基本上使外省农民工都能享受一次有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
重视劳动者的需求端管理。产业是人才集聚的基础。没有一流的高端产业作为支撑,某种程度上将限制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流入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要充分发挥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对就业人口的调控。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历史机遇,加快转换发展动力,继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尽快让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新动力占据主导,从依靠劳动者数量向更多依靠技术进步转变,从而促进从业人口结构逐步优化。
进一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根据监测和相关调研情况看,我省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对劳动关系将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引起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伴随供给侧淘汰过剩产能、房地产去库存、国企改革和小微企业关停并转,要重点关注劳动者就业、欠薪、收入差距、支出性贫困等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劳动者中加强形势任务宣传,让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劳动者的思想引导和释疑解惑,引领他们充分考虑市场环境和企业经营实际,正当表达利益诉求,既要实现和发展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要坚决制止漫天要价、过度维权的个别劳动者,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使劳动者与企业共度转型阵痛期,共创发展新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