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东委员提案:优化铁皮石斛产业发展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徐向东委员提案:优化铁皮石斛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浙江是优质铁皮石斛的传统产区,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省将铁皮石斛列为区域战略性产业进行培育,2007年、2012年两次发布了《浙江省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全省铁皮石斛产值约60亿元,产业特色和市场优势明显,国家林业局唯一的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国唯一的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均落户浙江。2010年版《中国药典》铁皮石斛质量标准、铁皮石斛栽培行业标准(国家林业局委托)均由浙江制定。然而,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继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益突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农田设施栽培模式,制约产业规模产品质量。目前90%以上的药材来源于设施基质栽培。但浙江山多田少,土地资源严重制约了设施栽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重点产区乐清市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区,多山地,少平原,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以中小城镇崛起为特征的城镇化迅猛发展,土地资源供给的稀缺性与其社会需要增长性的矛盾日益尖锐,人均耕地仅为0.38亩,可用于铁皮石斛种植的连片土地已经成为稀缺资源。此外设施栽培投入大,影响农民规模种植;施肥用药不可避免,产品质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更高要求。
产品同质化严重,销售市场狭窄。目前铁皮石斛产品主要是鲜条与提高免疫、缓解体力疲劳的保健产品,降低血脂、降低血糖、改善睡眠、抗氧化、清咽、降低酒精性肝损伤危害、缓解视疲劳、改善胃肠功能、促进面部皮肤健康等多数功效尚未得到开发,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现象十分严重。在产业发展中,产品的销售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铁皮石斛目前的销售市场主要在浙江、北京以及上海等少数几个地区,产品消费人群面窄,销售市场局限性很大。
与国家职能部门接轨不够。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242号)下发以前,国家层面上中药材没有明确的管理职能部门,国办发〔201242号明确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森林药材,但浙江省中药材主要由农业厅管理,国家与省管理部门不能很好的接轨,直接影响铁皮石斛国际化及国家层面的支持。
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推广滞后。浙江省虽然已经认定了5个铁皮石斛品种,但现有铁皮石斛良种均为野生种质人工驯化而成,选育方法相对传统,选育程序有待完善。铁皮石斛育种方面存在诸多不科学、不规范现象,有的甚至是欺骗性的炒作现象。除浙江农林大学选育的“晶品1号”,其余均为企业选育,多限企业内部推广,适合设施栽培。
为把浙江铁皮石斛建设成为促进山(老)区农民增收致富、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争取“十三五”末产值突破200亿,提出如下建议:
加快铁皮石斛近野生栽培模式研究与推广。充分发挥浙江山地资源、气候资源优势,研究推广活树附生、崖壁附生等近野生栽培模式,把铁皮石斛栽培的场所从农田回归至森林,不用设施、不施肥料、不用农药、不与粮食争良田、不与林木争林地,从根本上解决设施栽培存在的土地资源制约、投入大、产品质量不如野生等问题。通过政策、资金等扶持,建立一批铁皮石斛精品园、森林食品基地,实现种植基地规范化、集约化、生态化,争取5年内发展到5万亩,种植面积超过设施栽培,年新增产值20亿元,山区群众实现不砍树也能富。
实现产品剂型多样化向功效多样化转变,构建现代营销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需求导向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根据铁皮石斛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氧化、抗疲劳、降血糖、生津、镇咳等功效,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作用,扶持重点从扩量向提质转变,从一产向二产、三产转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扶持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型龙头企业培育成核心竞争力强、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培育产值20亿元以上国家林业龙头企业1~2家。实施品牌战略,突出“浙江铁皮石斛”产品形象设计,构建现代营销机制,依托浙江铁皮石斛文化等载体,通过广告宣传等形式,培育产品市场,发展现代流通业态,年新增销售产值100亿。
加强与国家职能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国家林业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的创新引领与示范推广作用,争取国家林业局的更多支持。
加强品种选育与推广。根据品种专用化的要求,选育新品种。如用于加工提高免疫功能的冲剂的铁皮石斛要求提高免疫功能强、高产,对外观的要求没有必要;用于加工枫斗的不仅要求优质、高产,还要求茎的粗细适中;用于鲜食的除了质量、产量因素外,还要求化渣性好、口感好;用于原生态栽培的,必须具有很好的适应环境能力,如抗低温与高温能力、干旱与水湿能力、病害与虫害能力、高光效与高肥效特点。建议在“十三五”科技专项中重点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