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联提案:擦亮“海上长城”金名片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台联提案:擦亮“海上长城”金名片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通讯员 海图   字号:[][][]

钱塘江是浙江人民的母亲河,钱塘江古海塘作为钱塘江的捍卫者,规模宏伟,历史悠久,全长约317 公里,始筑于秦,唐开元元年盐官一带重筑,称捍海塘,原为土塘,清朝修鱼鳞大石塘,有效挡住了杭州湾的风暴潮,保卫了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等,时至今日,部分地段的钱塘江古海塘,仍为捍卫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安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钱塘江古海塘是我国最重要的水利工程建筑遗产之一,凝聚着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修筑过程中智慧的结晶,体现天、地、人、水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部分古海塘或掩埋于地下,或湮没在历史中,有的古海塘被侵占、损毁。由于古海塘沿线涉及杭州、嘉兴、宁波、绍兴等地,建议将钱塘江古海塘的保护上升至省级层面,多地联动,打造继西湖、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又一张“金名片”。

整体规划,分类推进。钱塘江古海塘涉及范围广,我省多地均有涉及,但各地保护力度不一:如海宁段海塘全线已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盐官段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大多数古海塘段落仍处于各自为政、自生自灭的状态。因此,钱塘江古海塘的保护要上升到省级层面,由省级协调,并制定相关的整体保护规划,量身定制分点、分片区的保护规划。

做好总体规划,给予专项配套经费,对涉及古海塘的建筑要做好规划控制,全面排摸各地古海塘保护现状,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应的保护措施;分类保护,突出重点,对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海塘地段应竖立保护石碑,同时重点保护具有重大意义的遗址和文物;对有所损坏的地段应编制钱塘江古海塘修缮保护技术导则,做好钱塘江古海塘的修缮工作,避免因技术原因而导致遗产遭到损害;对掩埋在地下的钱塘江古海塘做好科学研究,有条件地进行考古挖掘;对已湮没在历史中的古海塘,如龙山闸、浙江闸等,在原址设立遗址标识。

联合保护,凝聚共识。钱塘江古海塘是线性文化遗产,涉及杭州、嘉兴、宁波、绍兴等地,且分属于不同时期,如杭州市的五代吴越海塘、明清海塘和海宁的清代鱼鳞石塘。因此,尽量保持古海塘的完整性十分必要,一方面能更好地展现钱塘江古海塘的全貌,提高古海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各地所存的钱塘江古海塘在不同时期所筑,有助于做好历代钱塘江古海塘的研究,生动展现历代海塘营筑技术。

建议各地联合,形成保护合力,成立钱塘江古海塘保护办公室。助力于提高钱塘江古海塘所在地的政府对古海塘保护的重视,凝聚共识,加大保护力度;更好地交流各地的保护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加强对钱塘江古海塘保护和申遗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共同申请将钱塘江古海塘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条件成熟时可以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加大宣传,丰富形式。钱塘江古海塘别称“海上长城”,目前,钱塘江古海塘及两岸仍然分布着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遗址和文物。但是,古海塘在全国知名度并不能与其重要性匹配,特别是在北方,普及率不高。因此,要着力加大古海塘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宣传,提高钱塘江古海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有条件的地方,如古海塘保护条件较好、文物较为丰富、意义比较重大等地段,建立古海塘公园、博物馆,既能保护珍贵的遗迹和资料,又能扩大古海塘在当地的影响力;筹拍古海塘的宣传片,数字化呈现古海塘的全貌,充分展现钱塘江古海塘之宏伟规模、重要意义,在网上、网下投播,提高古海塘国内外的知名度;征集古海塘相关的摄影、人物故事等作品,吸引社会关注;在教科书中有选择性地加入钱塘江古海塘的相关内容,如历代古海塘的文献资料,包括各种史料、文学作品等。

深挖资源,创新保护。钱塘江古海塘有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附属水利建筑,如闸桥、涵洞、码头;古城遗址,如海宁古州城;庙宇、神殿,如盐官海神庙;为了纪念筑塘治水有功人士而建的祭拜建筑,如杭州钱王祠;镇压邪神的建筑和物件,如杭州六和塔。非物质衍生文化遗产包括民间传说、音乐舞蹈、民俗民风、祭祀仪式、纪念活动以及与海塘有关的地名文化、民间传说、潮神传说、与海塘修筑有关的名人传说等,如钱王射潮等。要深耕这些文化遗产,合理利用,进行创新性保护。

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既能利用旅游创收用于日常维护,又能让钱塘江古海塘活在博物馆、历史陈列馆、文献资料之外,焕发新的活力,实现良性互动;充分调动民间力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且把钱塘江古海塘衍生的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发扬光大,不断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开展交流互访,推动基层文艺繁荣;做好钱塘江古海塘与中国乃至世界其他海塘的比较研究,吸取其他地区在保护海塘方面的先进经验,并选取合适的地段,谨慎试验,在条件成熟后进行推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