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虹委员:G20杭州峰会将至,地铁“文化范儿”,走起!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陈艳虹委员:G20杭州峰会将至,地铁“文化范儿”,走起!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G20杭州峰会为期不远,省政协委员陈艳虹提案建议,加强杭州地铁文化建设,宣传杭州的深厚文化底蕴、丰富人文景点以及高素质人力资源。

“地铁文化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延伸和提升,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十分重视地铁文化建设。”陈艳虹说,北京、南京、西安部分地铁站里,利用有限空间,展示了站台区域附近的名胜古迹及特色历史文化。一些城市的地铁站台还通过雕塑、绘画等形式,充分利用走廊墙壁的空间,使地铁站点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比如西安的地铁站点,不仅利用墙面空间,还充分利用了顶棚空间,根据站点的区别制作不同的艺术顶棚。俄罗斯的地铁,充满了历史气息,地铁站的装饰颇显复古之风。香港地铁列车有艺术装饰,可以提高乘客乘车时的心理愉悦感。有的城市的地铁还经常举办文化活动,如阅读活动、博物展示等等,吸引更多乘客留意地铁空间的多元化文化空间。

陈艳虹认为,杭州地铁文化建设还有待提升。比如在凤起路、龙翔桥站地铁站墙壁上展示的是商业文化,在火车站墙壁上展示的是与火车有关的内容,有的站点是雕塑和壁画,缺少统一安排与布局,在文化的宣传上也不够系统和有层次感。

为加强杭州地铁文化建设,提升杭州的知名度,陈艳虹建议,在凤起路站、龙翔桥站等距离西湖景区较近的站点,加强旅游景点文化宣传、文明旅游宣传、杭州城市文化宣传,加强应急措施展示;在人员流动较为密集的地铁站点,以提高精神文明、道德素质为主要出发点,加强文化宣传,可以在九堡客运中心站、火车东站、城战火车站以及主要的中转站等站台,通过壁画、漫画、雕塑等形式,展示杭州特色城市文化,特别是要展示文明城市对来往杭州旅客的要求;在商业较为集中的站点,加强经济建设、商业发展的文化宣传,庆春路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定安路站等站点,可以突出活跃的商业文化气息,集中展示杭州经济发展变化及成就。在杭州市民中心站等站点,加强政府施政理念等方面的宣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