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明委员提案建议:将急救知识列入义务教育内容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方向明委员提案建议:将急救知识列入义务教育内容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为“世界急救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降低伤害程度。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说:“我国目前尚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民众接受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培训,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普及处于滞后状态。”

心脏骤停是引起世界人口死亡的第三大常见原因,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有关医疗课题显示,我国每年心脏骤停的发生率为每10万人41.84例,主要发生在医院以外,且发生率逐年升高。心脏骤停救治的关键是尽早启动有效的心肺复苏,开展包括胸外按压、体外除颤以及人工呼吸等早期基础生命支持。方向明曾对嘉兴市友谊小学10510~13岁小学生做基本急救知识普及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学生之前都没有接受过心肺复苏相关培训,近50%的学生没听说过心肺复苏。进行培训后,小学生们都掌握了心肺复苏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包括评估现场环境、呼救和拨打急救电话、判断患者意识和呼吸并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有99名同学愿意在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后向家人、同学、朋友讲解。

“一般来说,12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具备心肺复苏理论的接受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而且比成年人更愿意与家人分享。如果我省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都能掌握急救技能,不仅能提升他们的急救能力,还能带动全民急救素质提高,发挥第一目击者在院前急救中的作用。”方向明认为,随着这些中小学生的长大就业,可以使具备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人群分布到各个工作领域,从而真正做到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全面普及。

早在2003年,国际急救与复苏联合会就已强烈建议将心肺复苏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德国的16个州和地区从2015年开始,已把对12周岁以上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培训作为学校的必修课。美国有37个州已制定相关法规,要求从2013~2014学年开始,心肺复苏培训必须在高中毕业前完成。世界卫生组织也呼吁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方向明提案建议,将心肺复苏培训列为九年义务教育内容。“正确、规范、有效地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的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等急救知识的教育课程,对提升心脏骤停患者院前救治成功率具有长远意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