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青松委员提案:实打实推进截污纳管全覆盖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徐青松委员提案:实打实推进截污纳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建议把推进我省城市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创新体制机制、敢于责任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勇于克难攻坚,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惠及全省更多市民。

理顺管理体制,统筹地下管网规划设计。要理顺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省级管理体制,明确以住建部门为牵头责任部门,水利、环保、市场监管、水务等相关部门参与,解决多头治水、管水问题。充分发挥属地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理顺市、县级管理体制,切实提高污水治理合力。在编制城市生活污水截污纳管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古城保护等规划的有机对接,并列入省和各市“十三五”规划纲要。

建管并举,重抓源头,全力推动截污纳管工作落实。按照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实施计划,结合历史街区保护、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道路大修等,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想方设法消灭管网建设盲区。对污水管网、泵站落地困难的老小区,组织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因地制宜,提出解决办法,确保这项工作不存盲区、不留死角。“六小行业”涉及部门较多,监管比较复杂,政府要尽快明确牵头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要从源头管理抓起,市场监管部门在发放营业执照前,要加强与环保、水务对接,没有获取排污许可证的,一律不批。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无证开业、非法运营的,必须暂停营业,限期补办污水入网等相关手续,否则坚决取缔,对已取得执照而无排污措施或设施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或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关停。对新建小区,明确要求阳台设置排污管,确保不产生新的雨污合流,并严格排污设施的验收制度。整治原有小区雨污合流、私拉乱接问题。对部分居民厨房或阳台废水私接、混接雨水管问题,实施分片分区整改。加强排污设施日常监管。按属地负责、委托管理的污水管理体制,委托水务部门进行专业维护管理,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倾力提升截污纳管的保障力。城市生活污水设施建设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巨大,运营成本也比较高。按照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原则,省市县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的投入,确保工作按期完成。改革现行污水治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改变目前污水处理费自收自支、与污水收集量脱钩的办法,推行污水处理费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政策,将水务部门的排污费与生活污水收集量挂钩,提高污水收集纳管率。在政府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必须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银行、住房维修资金、业主共同出资,同时可向社会融资。针对部分地市污水处理费明显偏低的状况,可适当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努力提高公众的环保自觉。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介的监督和导向作用,加强对排水户的守法教育,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典型案例曝光,自觉抵制乱排、乱倒污水的违法行为。要将随意把垃圾、废污水倒入河道、雨水管、把洗衣机污水接到雨水管等不文明行为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让居民自己照照镜子,相互监督。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告别不文明行为”和“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重点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发动群众团体、社会公众、环保志愿者参与寻找和治理身边污染源,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支持度,引导市民树立环保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污水,从而营造全民动员、公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