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聚焦人民陪审员制度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聚焦人民陪审员制度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罗建军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920,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面依法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建议》办理座谈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出席并讲话。

该提案是台盟省委会、省台联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优化陪审资源促进陪审均衡、建立符合人民陪审员特点的培训机制、健全人民陪审员考核和约束机制。提案由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领办,省政协副主席吴晶督办,省法院主办。省法院精心制定了提案办理方案,组织全省各法院调研上报本辖区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并进行实地调研。

在提案办理座谈会上,提案人和有关省政协委员对办好提案进一步建言献策。省法院负责人表示,要积极采纳提案和委员建议,选任到位、严格把关选好人,培训到位、扎扎实实练好兵,履职到位、创新探索用好人,考核到位、建章立制管好人,保障到位、推进陪审有底气,着重在选好、用好、管好人民陪审员队伍上下功夫、见真招、出成效。

吴晶指出,省法院认真办理提案,既重视办理程序,又重视办理实体,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调查研究、沟通协商,切实推进了我省人民陪审员制度建设。要借司法改革的东风,勇立潮头,进一步完善我省人民陪审员制度,把一些成功经验提练成浙江样板。在人民陪审员的“选人”上,可借鉴“武林大妈”“小青荷”志愿者服务G20杭州峰会的成功经验,通过网络报名、自愿报名等方式,扩大选任视野;“育人”上,通过网络教学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加强人民陪审员的业务学习;“用人”上,探索法院和陪审员双向选择参审,加强履职考核,推进履职方式改革,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