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第69号重点提案办理纪实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第69号重点提案办理纪实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有一件特殊的省政协重点提案——第69号提案《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建议》,由时任省长李强选定领办、开局部署,代省长车俊接续办理,在我省政协提案办理历史上增添了一段佳话。

无缝接续——两任省长的同一“初心”

该提案由民盟省委会和致公党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民盟省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民盟省委会几年来持续关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抓住乡镇行政执法体制创新这一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前期大量的调查研究,最终形成提案。”

提案基础材料撰写人之一、致公党宁波北仑支部副主委许红琴曾是一名15年如一日奋斗在一线的城管。她应邀参加928召开的省政协第6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后难掩激动:“我们来自最基层的呼声能得到两任省长的重视,并有机会与代省长车俊面对面交流,这是莫大的幸运,是一生难遇的幸运。”

该提案的脱颖而出,看似“幸运”,亦是“拼实力”。

浙江坚持把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重要突破口来抓。20152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第69号重点提案符合我省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方向,与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高度契合。

今年初,时任省长李强在省政协重点提案目录中,亲自选定第69号重点提案作为今年领办的重点提案,深入了解提案相关情况,审定办理方案,提出明确的办理意见。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提案提到了点子上。”7月,代省长车俊到任后,随即接过提案办理的“接力棒”,详细了解主会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运用多种形式给予有力指导,进一步完善办理举措,提高办理成效。

“重点提案办理不是某一任省长的工作,是政府的共同工作。”车俊在提案办理座谈会上的这番话,平实朴素,温暖有力,凸显了两任省长的同一份“初心”。

“很感动、受教育。”该提案由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督办,她表示,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两任省长无缝接续领办省政协第69号重点提案,充分体现省政府及主要领导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提案者的尊重和信任。

合心合力——贯穿提案办理的一根“红线”

在两任省长的接续重视、关心下,第69号重点提案由省编办牵头承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法制办等单位联合会办。办理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今年4月,省编办接到任务后,在充分征求各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方案,明确办理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流程、时间安排、相关要求以及职责分工,确保重点提案办理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

在前期赴嘉兴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省编办研究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暨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题调研方案》。8月,又组织民盟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和省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法制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专程赴舟山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实地考察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负责人和基层群众,进一步了解改革工作的现状。此外,还围绕当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三类调查对象专门设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问卷调查表》,在嘉兴、舟山、衢州、义务等地组织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掌握来自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

提案办理的过程,是不断沟通协商的过程,是不断提升工作实效的过程。省编办三管齐下,一方面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的联系沟通,及时汇报办理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协商会、碰头会等形式,积极与会办单位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与民盟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的对接沟通,不断吸取意见建议,完善改革措施。

主会办单位汇编成册的提案办理材料厚达230多页,摆情况、说问题、推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各项工作实实在在。在提案办理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热情回应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

乔传秀为此点赞:很认真、真负责。

提案办理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和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范谊作为提案方代表,以及应邀参会的基层工作者代表,进一步就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车俊耐心听取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边听边记,并与大家一起协商交流,对一些事项现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见行见效——对提案者最有力的嘉奖

“主会办单位的答复内容情况介绍客观全面,把握问题精准,工作思路创新,对策措施有力,比我们提案中提出的对策建议面更宽、措施更全、力度更大。我表示满意。”成岳冲的一席话,道出提案者对第69号重点提案办理的共同感受。他还说,省编办就提案答复内容与民盟省委会进行过多次沟通和协调,“充分体现了对提案的高度重视,展现出扎实的工作作风。”

“提案中很多意见建议都得到采纳,还有不少工作已经开展,并取得实效。”范谊说,这是对提案者最大的尊重、最大的鼓舞。

民盟省委会在创新乡镇行政执法体制建议中开门见山点出了“权责不统一,乡镇有责无权,看得到管不到”的难点问题。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表示,结合提案建议,已明确采用县级综合执法局执法机构向乡镇延伸的办法,解决乡镇执法权缺失的问题。

针对提案提出“合理划定综合行政执法的职权范围”的建议,答复意见亮出了四条划定原则,有关部门根据四条原则,对划入综合执法局的职权作逐项分析研究,形成指导目录,综合16个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县意见后,印发各地实施。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要是解决执法力量配置问题,提案建议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机制、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等。针对这些问题,省政府最近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和协作配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内容包括部门联合执法、信息交换、公安保障、司法衔接等各个方面。

另外,省政府常务会议还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市县继续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全省11个设区市及其所辖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均已获省政府批准,正在推进实施。

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加快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进度,优化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职能体系,大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规范化建设,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相关改革配套措施,加快我省综合行政执法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

城市在,城市管理的问题永远在。第6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落下帷幕,浙江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正昂首阔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