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连续11年开展重点提案办理网络直播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连续11年开展重点提案办理网络直播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玥 管征峰 陈智俊 摄影:于诗奇   字号:[][][]

编者按:10年前,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第一次推出“有一种事业叫慈善”——省政协提案办理会网络直播专题,引来超过10万人次的网友关注。当时,对于许多领导干部来说,互联网虽不陌生,但如何在网上与群众打交道,却是一件新鲜事。此后,从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开始,省政协探索出了一条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路径。

 

界别群众和网民代表在会上举手要求发言。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毛建华发言。

 

图为会场一角。

 

据浙江日报    提案办理怎么改进提高?浙江政协探索的重点提案办理网络直播,给出了一条生动路径。

1018上午,省政协办公楼一号会议室,第225号重点提案《关于扩展大病保险病种报销的建议》办理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提案者、政协委员、承办单位、界别群众在会场上畅所欲言,而更多的网友则在网络平台上热情互动。

20067月的第一次直播开始,省政协通过网络直播提案办理工作,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

更多人知晓:7万人次关注直播

这是一场特别的沟通与交流。一边是来自省人力社保厅、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的提案主办单位、会办单位负责人。

与他们对向而坐的,是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毛建华,以及10多位对“大病保险”有话说的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和网民代表。

整场提案办理会持续两个多小时,各方都以最大的诚意建言献策,有关部门则积极回应。一起参与这场提案办理的,还有更多通过电脑、手机屏实时关注的网民。据统计,当天共有超过7.2万人次点播观看这场网络直播。

这个话题备受关注,提案人毛建华早有预料。作为企业工会主席,在每年年底的企业补助困难员工过程中,他发现员工生活困难70%源自疾病,给他们的补助金占公司全部补助款的八成以上。而且慢性病的治疗费用不菲,患病员工家庭的经济压力巨大。

政府还能不能再帮帮他们?毛建华觉得,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项提案提到省政协大会上。

18日,这场由浙江在线进行全程网络直播的提案办理会,通过“互联网+提案办理”的形式,让更多有同样想法和期许的人为这个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其实,“互联网+提案办理”的“初体验”是在2006721。当年,省政协开始尝试在浙江在线网站全程公开提案办理会,由省政协委员郭胜华提出的《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成为一次史无前例的创新实践。当时,省政协提案网络办理会累计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网友关注,1000多人次通过微博各抒己见,一时间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络热门话题。

更广泛参与:在协商中寻求共识

如今,重点提案网上办理已成为浙江政协工作的一项制度和一大亮点。

10年来,省政协每年选择一件群众关心、委员关注、党政重视的民生类提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办理座谈会,主题内容涵盖了社区卫生和全民健康、治理交通拥堵、“菜篮子”安全监管、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等各领域,每次都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因为这份关注,各主会办单位对每一次交办的提案都认真对待、精心办理。

据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关于扩展大病保险病种报销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后,该部门马上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提案办理小组,广泛深入开展协商。在征求会办单位和毛建华委员意见的基础上,省人力社保厅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方案。之后,主办单位、会办单位有关人员两次赴江山市,面对面听取委员对提案办理的建议意见,多次修改提案答复意见。89,省政协相关领导赴省人力社保厅督办座谈,推进提案办理。

网络直播办理会上,毛建华对办理过程多次表示满意。

更广泛的参与,从1011开始。当天,省市各大媒体出现了一份来自省政协的邀约,邀请广大网友登录浙江在线直播专题页面,发表意见建议,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报名参加重点提案网络直播办理会。18日当天,7位界别群众和网民代表来到会场发言,截至下午4时,共有近300名网友参与网上评论、提出问题,这些评论都得到相关部门的正面回应。

近年来,浙江政协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使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大大提高,不仅推出视频专题片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提案工作,而且挑选部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提案办理复文,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评议和监督。

更有力监督:办理全程“晒”出来

网络直播,让提案办理也让更多的政府工作和思路“晒”在了公众眼皮底下。

办理会现场,有网友的提问十分犀利:“2015年,群众大病急需的15种药品纳入了浙江省大病保险的范畴。我想问,2016年还有没有计划纳入更多这类药品?”

相关部门表示,我省通过谈判,从201611开始,将戈谢病、渐冻症、苯丙酮尿症3种罕见病用药,纳入到大病保险的范围。现在,共有15种大病特殊用药和3种罕见病用药纳入。原来很多看不起病的病人,现在重新恢复了治疗,在治疗效果上也得到很好改善……

这样的来回“交锋”,在这次网络直播办理会上成为常态。

省政协的重点提案网络直播办理形式,逐渐在我省各地“生根开花”。自2006年以来,先后有杭州、丽水、衢州柯城区等地方政协在实践中探索这一做法,开放型的提案办理工作思路渐成气候,这对形成民主、协商、和谐的“浙江样本”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提案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其内容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建武说,既然提案是反映老百姓的问题,百姓就会问政协委员到底提了些什么,提了以后办得怎么样,政府有没有回应等。“通过网络进行双向交流,既可以对政协的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也可以促使我们做更多的调查研究,对我们提出建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我省积极推进承办单位采用摘要公开的形式,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等途径,适当公开办理提案情况、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如今,省政协“互联网+提案工作”正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