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省委会提案:推进海洋战略 打造海洋强省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民进省委会提案:推进海洋战略 打造海洋强省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振宇 吕玥 管征峰   字号:[][][]

提案名称:《关于深入推进浙江海洋战略的若干建议》

提案人:民进省委会

办理单位:省海港委等

20161219日,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这一消息让一直关注浙江海洋经济的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秘书长刘毅很振奋。早在2015年夏天,刘毅等委员专家就深入宁波舟山港实地调研,在走访港区、企业和管理部门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海洋经济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增长点。调研后起草的《关于深入推进浙江海洋战略的若干建议》,特别提出应该深度挖掘浙江海洋战略的潜在政策优势,加快推进浙江海洋战略系统性基础平台建设。

这份建议立刻受到省海港委等相关部门的关注。省海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港委会同省政协提案委等专门组成海洋经济调研组,赴宁波、舟山等地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答复意见形成后,又进行了10余次的修改完善。

随着提案办理的逐步深入,这份建议所期待的恢宏图景正缓缓展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等涉海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态势良好;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加快构建……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明确“十三五”时期浙江将推动建设全国海洋港口发展的先行区和标杆。一年多时间,浙江先后完成了省海港集团对宁波舟山港和嘉兴、温州、台州港以及义乌国际陆港的“一体化”整合,海洋港口新一轮发展序幕拉开。

与此同时,浙江进一步加大用地用海等空间储备及金融等要素保障力度,加快海洋科教创新步伐和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支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此外,浙江逐年压减海洋捕捞渔船总功率和船数,逐步降低捕捞强度,率先为海洋幼鱼保护进行立法,全力推进东海渔场修复振兴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