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委会提案呼吁:推进河道底泥“智慧周转”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农工党省委会提案呼吁:推进河道底泥“智慧周转”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俞能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污泥不除,浊水难清,治理河道环境,不仅需要净化河道水体,更为重要的是有序合理地清除和利用河道底泥。农工党省委会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推进河道底泥“智慧周转”。

传统的河泥是重要的肥田物质,广泛用于农业生产中。而当前,河泥却成为无处安放的废弃物。提案认为,河泥作为泥土的本质特性没变,通过建立严格检测、合理分类和资源化处理体系进行“智慧周转”,能为土壤改良、生态工程、园林、苗木和建筑领域提供相关原料和产品,可以实现资源优化利用。

提案建议,制订分类标准,形成河泥周转地方标准。政府标准管理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确定河泥检测方法,确定河泥使用地方标准,进行河泥分类,根据河泥中的危害物含量、种类指标,确定河泥管理和利用方向,实现“毒泥消减,渣泥利用,好泥肥田”等合理利用,最终建立河道底泥的标准化技术体系,为河泥管理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标准。

实现废土有效管理和利用,需要依托科学研究。提案建议,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废土利用研究,确定不同种类河泥的堆置技术规程、填埋技术规程以及资源化利用方向,提高河泥技术附加值,推动更多的企业参与河泥利用产业,实现快速的产业周转。

生态工程、园林绿化工程以及废弃矿山复绿都需要大量的土壤进行回填。当前,这些工程主要是使用自然土壤,大量采挖土壤会对自然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根据工程特点和技术方案,在满足工程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使用河泥,将极大促进河泥周转利用。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河泥在市政工程中使用或部分使用,并借助互联网,建立河泥交易平台,确保信息共享,供需平衡。

河道底泥的处理和利用不是单一技术所能解决,需要走多渠道、多方式综合治理之路。提案建议,加快底泥产业模式示范,因河道特点而异,建设各类底泥处理技术和产品展示的集成示范园区,提供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底泥处理模式,形成“一条河道底泥、一套治理方法、一套治理标准、一套利用技术”的模式。可依托国家及省、市各级科技项目,与地方清淤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河道底泥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加快底泥产业化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