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求理委员提案建议:搬走“大山” 让医生轻松上阵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黄求理委员提案建议:搬走“大山” 让医生轻松上阵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珍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劳动强度大、收入低、执业风险高是压在医务人员身上的三座‘大山’。”省政协委员黄求理提案建议,要正视问题,搬掉这些“大山”。

“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1~4月,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为10.3亿人次,其中9亿人次选择到公立医院就诊,导致公立医院医生的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黄求理说,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不少公立医院中,八成医生中午休息不超过半个小时,甚至不少人午饭加午休时间只有10分钟;近八成医生每天工作812小时,几乎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半数人曾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约有两成医生曾连续工作48小时以上。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不仅影响了医生看病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威胁着医生的身体健康。不少医生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35岁以上男性医生高血压患病率已是健康人群的两倍,医生过劳猝死的事件也频繁发生。

“医生的收入水平明显难以与他们付出的时间、精力相匹配。”黄求理说,根据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卫生行业的平均年收入为7.1624万元,低于国内金融业(11.4777万元)、信息产业(11.2042万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万元)等多个行业的平均年收入水平,且公立医院医生的收入普遍比民营医院医生的收入少2~3成。我国医生的收入也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的收入。根据美国就业网站公布的2015年职业评价报告显示,外科医生、精神科医生以及全科医生是全美最高薪的三个职业。此外还有三个医疗相关职业,即牙医、牙齿矫正医师和药剂师,进入最高薪前十名榜单。

黄求理分析,近年来医疗纠纷案件频繁发生,医生执业风险大。一些患者在医院得不到理想的医疗效果或造成不良后果时,认为不良后果是由医方造成的,医方应当承担所有责任,或找其他理由指责医方,要求赔偿。再加上职业医闹的推波助澜,导致医患矛盾日益突出,杀医伤医事件频出。

为此,黄求理建议,引导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形成合理的分级就诊格局。可逐步取消三级医院的普通门诊比例,全面实行医保的差异化支付,建立并完善患者就诊信息共享平台,优化并落实双向转诊机制,推动各级医疗机构之间通力协作,并积极与基层首诊、家庭医生等政策进行有效对接,进一步推进“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就诊模式的落实。通过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等形式,理顺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利益关系,加强联系,促进各医疗机构在人员培训、科学研究、健康教育和医疗技术方面开展协作,实现上级医院管理、技术和人才等优质资源的下沉。

“要创新改革医务人员薪资办法,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黄求理建议,医务人员的薪酬应实行以岗位工作量和服务质量为主的综合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度。引入国外先进的薪酬分配制度,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根据医生投入的时间、操作复杂程度、风险程度和不同专科之间执业成本等内容确定每个诊治项目对应的价值点数及每个价值点数对应的价格。应提高规定时间以外工作的薪酬标准,比如提高24小时班或中班的补贴数额,使医务人员加班工作也能够得到应有的报酬和尊重,从而提升其工作积极性。可参考高校奖助学金的设置,由医院设立专项基金,对工作表现优秀或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的医务人员给予经济奖励。

“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纠纷解决体系,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黄求理建议,进一步细化《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送审稿)》。要对照《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明确医疗纠纷的赔偿项目、赔偿标准、鉴定主体、鉴定资质、处理途径、人民调解制度等相关内容。进一步修订《执业医师法》,加大对医务人员的人身权、财产权等权利的保护力度。出台《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解释,细化界定医闹等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行为,明晰公安机关执法依据,从快、从重治理职业医闹。鼓励发展医疗责任险、医疗意外险等医疗保险,保费由财政、医疗机构及医生个人共同承担,提高行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