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办理纪实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办理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认真办理提案是省政府的重要职责!”930日,省行政中心一号楼会议室里,省长袁家军的开场白,拉开了省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的序幕。

记者发现,省政协委员郭胜华飞越大洋出现在会场。他满怀激情地说:“不论再远、再远、再远,我也要赶来参加这场座谈会!”他是来自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华侨委员,是这个专题重点提案的提案人之一。

参与提案的郭胜华与邵法平、潘锦仁、范柏乃等委员,在这次座谈会上认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的介绍后,对省政府和主会办单位的认真态度表示感动,对办理成果深表满意。他们发自内心地说,“这个提案的办理可以作为一个样板”。

提案建言聚焦中心贴近民心

去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部署,出台了一批综合性的企业减负政策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降成本政策措施,成为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但降成本非一日之功,而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今年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把“进一步创新企业减负的体制机制”确立为省委书记领衔的重大突破改革项目。

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经济界一组和省政协委员郭胜华、潘锦仁、范柏乃分别提交的有关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几个提案,被打包确定为省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重点提案,由省长袁家军领办,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督办,省经信委主办,省发改委等10个部门会办。

这个专题重点提案,聚焦中心、贴近民心,从降低企业税费、用工、用能、融资、用地、物流、外贸、制度性交易等多方面的负担和成本提出具体建议,进一步确保减负降本全过程落实落细落小,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主会办单位负责人认为,提案建言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工作,数据充分、案例典型、分析深入,是个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好提案。

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

为了切实办好专题提案,省政协提案委会同经济委、经济界一组有关委员,及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分别于719~20日到海宁市、725~28日到诸暨市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5家企业,召开了20余家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调研组发现,一方面,企业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减负红利,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了,电费下降了,企业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复印费不再收取了。但另一方面,企业的感受与政府部门自身感受仍存在着反差。调研组为此进一步提出了建议意见。袁家军在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省经信委等主会办部门走进千家企业调研,并问卷调查了万家企业,广泛听取企业的呼声。之后,主办和会办部门与省政协提案委、参与提案的委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协商沟通。我省在去年出台的三个减负降本文件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至此,我省共提出了85条“定向、定期、精准、有力”的企业减负降本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500亿元左右。

在这次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自己的调研,对企业遇到的多种情况和案例进一步阐述了意见建议,得到主会办单位重视。

提案落实干货多

省经信委等提案办理单位对省政协的这份提案和相关调研报告中的建议,逐条进行了梳理研究,并形成了办理原则:凡是省级政府权限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尽最大可能予以解决;凡是有待深入研究的,将尽快组织力量开展政策研究;凡是需要由国家层面解决的,将及时把相关建议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目前,提案中的大量建议已经落到实处。如针对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建议,我省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三批梳理公布,省级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889项(含中直单位在浙机构28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845项,县(市、区)平均732项,都达到同级权力事项的80%以上。深入推进涉企审批中介市场化改革,全省市县两级实现了网上中介市场全覆盖,通过市场有效竞争,中介费用下降25%以上,全过程时间缩短30%左右。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全省执行行政许可事项已从2013年的1617项减少到516项,其中省级执行从706项减少到265项,省级委托下放市、县(市、区)78项。全面清理13752项非行政许可,清理取消省级地方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57项,减少到12项。同时推进市县基本同权改革。目前已实现企业、群众93%以上办件量不出县(市、区)。

针对“精简‘五险一金’,降低用工成本”建议,我省大力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负担。目前,我省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为34.26%,其中单位费率为24.26%(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单位费率分别为14%8%0.5%0.6%0.66%),个人费率为10.5%。这一费率是全国最低。特别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我省只有1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落实减税轻费政策,减轻税费负担”建议,我省建立惠企政策信息推送平台,召开企业减负政策新闻发布会,免费赠送企业减负政策汇编,全面推进涉企收费清单管理。今年以来,省政府把最后3项(货物港务费、杭甬运河船闸过闸费和引航移泊费)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通过2项取消、1项转为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方式,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的目标。

针对“促进民间资本交易市场发展,降低融资成本”建议,我省制订了一批规范民间资本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措施,加快了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提案中关于“编制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指数,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制订促进浙江省民间资本交易市场建设意见和条例”的建议,提案办理单位还需进一步调研。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落实的建议,提案办理单位在这次座谈会上也作出了说明。

乔传秀为此点赞:省政府及主会办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办理,提案办得精深精实精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