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提案呼吁提高“邮轮经济”重视程度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提案呼吁提高“邮轮经济”重视程度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慧明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我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获得诸多国际邮轮公司的青睐,邮轮经济正成为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个亮点。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伟平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我省邮轮经济发展。

张伟平分析,国际上邮轮经济发展较好的港口城市都有几个特点:拥有世界级的现代化码头、停泊设施及潜在的扩展条件;港区水深条件和岸线长度以及航道的条件较好;拥有周边旅游资源、质优景点量多;拥有便利的陆、空交通条件;码头附近拥有可容纳大流量旅客的大型购物、餐饮、宾馆与娱乐设施;符合国际法规和惯例的便捷的出入关程序和口岸管理体制;良好的船舶装备制造维护基地。我省的邮轮港在不同程度上具备了上述的一些要素,但距离国际化邮轮母港还差距甚远。

“要提升邮轮经济重要性认识。”张伟平说,要把我省的邮轮经济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板块和旅游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科学布局浙江沿海邮轮母港和挂靠港,避免同质化竞争,形成邮轮产业链条分工和协作体系;建立邮轮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具体研究、组织、协调和部署全省邮轮产业的规划发展,着重在基础设施建设、口岸监管、海域使用、政策扶持、土地、资金保障等方面予以指导和支持,出台相应的发展办法和意见。

浙江自贸区获批以来,邮轮通关便利化和邮轮旅游产品打造已成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张伟平建议,要向国家争取在舟山、温州等邮轮港区域实行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允许邮轮靠港给予免税船供和油料加注等政策支持;试行国际海员、国际邮轮游客和国际旅游团队落地、过境免签政策,并争取进一步扩大落地签证或免签入境范围;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支持开展中资邮轮试点工作,放宽对台航线审批,试行有条件开放公海无目的地邮轮航线,向交通部申请建立邮轮运输制度创新试点。

张伟平还建议,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入相关企业作为战略投资合作伙伴,以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载体,打造整合邮轮、游船、游艇(帆船)的“三游基地”,配套开发旅游休闲、金融服务、高端住宅、会展中心、免税商贸等综合产业,集中打造综合性邮轮母港小镇。采取合资、合作及引进来与走出去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省内特别是舟山船舶装备制造业优势,参与国际邮轮装备制造业体系分工和配套。支持设立邮轮金融融资中心,吸引多种资本共同参与邮轮制造和运营,积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探索建立与现代邮轮产业相适应的金融信贷模式和评估标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