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优化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再优化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管征峰   字号:[][][]

据联谊报    流水潺潺,鱼翔浅底。漫步长兴县龙兴街道渚山村车渚港的两岸,清澈的河水让前来调研的省政协委员和专家们赞不绝口。“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渚山村委会主任高兴地说,清澈的河水与农村污水治理密不可分。

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我省全面实施“811美丽浙江行动计划”,推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达89.8%,远高于全国17.4%的平均水平。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覆盖面广,周期性长,各地标准不统一,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界别组提交了《关于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建议从立法、技术、推广、服务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已将农村生活污水纳入治理内容,提案撰写人、九三学社社员许明海建议我省加快制定相关法规,明确设计、建设、运维、农户与主管部门的权利和义务,推动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创新。

在德清县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中心,委员们认真查看主要监测站点的水质、水量、运行状况等信息,并实地走访3个村,查看污水治理点的进出水水质,了解治理的工艺流程。

88日召开的专项提案督办调研暨办理协商会上,省建设厅对提案作了全面答复,省农办、省环保厅等部门作了补充答复,并与委员、专家们进行了交流。

有委员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制定不达标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计划,推广适宜技术,用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路径和技术模式。

有专家提出,运维平台的功能设置要科学、精细,在故障处理后能实时显示完成时间,切实发挥数字化管理的优势。

委员和专家还提出,全省要统筹规划,加快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设备维修等经费指导价格的编制,通盘考虑处理设施全生命周期的成本问题,推动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

他们建议,加强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提升,创新乡镇运维管理方式,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污水处理项目。

“这个提案选题准、调研深、切入点好,主会办单位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关注并推动此项“关键小事”的再细化、优化,为我省农村环境改善作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