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享单车发展规范有序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促进共享单车发展规范有序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罗建军   字号:[][][]

据联谊报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型业态,2016年开始迅猛发展,近年出现退潮。目前全省平台由去年的13家减少到5家,车辆从约200万辆减少至170万辆。就杭州市来说,已由88万辆减少到70万辆。而根据杭州市交研中心测算,杭州市适宜总量为32~46万辆。

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其乱象也广受社会各界诟病。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台盟省委会、省台联和卓旭光、管建平委员提出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相关建议,被打包为专项提案,由省交通运输厅主办。827日,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率提案者、部分政协委员在杭州市调研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杭州市东山弄社区、杭州市公交集团自行车公司、哈罗单车华东总部,并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协商座谈会。东山弄社区是杭州市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单位。大家在考察中看到,社区拆除了一些老旧建筑,为共享单车提供了15个停车点位,并由单车单位派出多名运维人员负责日常维护,较好地保证了单车的有序停放和使用。

座谈会上,各方人士围绕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沟通。

哈罗单车和摩拜单车呼吁,加快共享单车工作立法、有序开放互联网租赁助动车、完善行业数据和质量管理、制订行业技术标准。

台盟省委会、省台联秘书长陶骏作为提案者代表建议,要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为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要强化自行车路权管理,确保在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中,为自行车通行提供足够空间,促进绿色交通出行。

省经信委有关专业人士提出,要加强联系和统筹协调,把共享单车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

省交通运输厅和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努力在稳步推进立法工作、加强车辆停放、促进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融合、健全诚信考核体系、发挥示范典型引导等方面采取措施。

张泽熙说,浙江省、杭州市在共享单车的发展和管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令人欣慰。希望政府部门既要鼓励创新、鼓励竞争,同时也要避免盲目的创新和无序的竞争。对于新兴事物要及时研判,建立预警机制,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