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1017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以“枫桥经验”55周年为契机,用好人民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法宝作用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副省长王双全、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司法厅,会办单位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提案人再次齐聚一堂,坦诚协商交流,落实提案办理工作。

今年恰逢“枫桥经验”55周年,多年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革省委会在认真调研基础上,提交这件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建议,在立法上明确界定受案范围,加强规范体系建设,强化人民调解效力,建立与司法调解衔接的机制。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专职化。加强工作联动,推进予盾纠纷多元化解衔接机制。提升规范水平,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标准化。借助科技手段,推进人民调解服务信息化。落实政府购买,推进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常态化。

提案单位代表和委员对提案答复表示满意,并就人员配置、统筹队伍、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补充建议。

王双全强调,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服务浙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调解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调防结合,争取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积极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新机制,把人民调解工作向纵深方向推进。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新领域,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吴晶表示,提案办理过程也是认识再深化、思路再创新、工作再推进的过程,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要继续关注人民调解工作,助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