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125日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陈小平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小平   字号:[][][]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决策部署,提出提案869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共立案801件,并案处理后为763件,现已全部办复。其中,采纳488件,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264件,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11件。提案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推进各方面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提案者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提出许多高质量提案,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

关于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共319件。结合办理加快推进浙江自贸区创新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推动赋权落地,助力国家层面出台支持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政策举措和浙江自贸区扩区。有关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建议,承办单位采纳后设立省市县两业融合工作专班,形成高效协同的推进机制。针对补齐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短板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打造数字安防、集成电路产业链。结合完善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的建议,承办单位持续健全监测机制,加强风险防控系统建设。有关部门采纳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的建议,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人才流动通道,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向民营企业开放。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建议,承办单位新建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探索集专利快速预审、确权、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保护机制。围绕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承办单位推出人才码、建设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提升人才获得感。

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共27件。围绕推进我省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提案,有关部门推动机关“一件事”改革向各方面各领域拓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0%以上。结合实施告知承诺制中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的建议,有关部门印发《浙江省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实施办法》,延伸告知承诺制到行政给付、公共服务等领域。针对推进我省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建议,有关部门连续出台两份文件,指导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矛调协同应用系统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联动融合。结合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探索建立企业管理人员“黑名单”制度,加大民企内部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围绕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的提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共121件。关于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提案,有关内容已列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承办单位指导编制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改革方案,打造高能级影视节展。围绕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的建议,承办单位出台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落实3亿元转移支付补助。有关部门结合重视和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宣传贯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持续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活动。

关于防控新冠疫情、推进基层治理、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共251件。关于“重大疫情防控”专题提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在全国率先制定《突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事件应急预案》,有关部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强化物资储备,构建整体智治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体系。围绕深化县域医共体多元机制保障的建议,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建设、项目实施、人事和薪酬制度等重大事项,激发医共体活力。承办单位采纳提升禁毒科技能力的建议,成立全省毒品检测监测专业委员会,推动建立企业与研发机构、禁毒部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针对搭建互助养老模式的建议,有关部门支持推动未来社区开展“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探索,并研究配套政策。

关于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强环境保护、补齐生态短板、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提案,共45件。承办单位围绕打造“两山银行”品牌经营理念的建议,加快探索政府搭台、企业主体、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生态资源运营管理体系。结合实施千里海塘加固提标工程的建议,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行动计划,开工建设150公里安澜海塘。围绕培育垃圾分类习惯、补齐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短板的建议,党政重视、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发力,加强闭环管理,推动地方立法,在全国率先实现焚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县县全覆盖和零填埋。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政协提案工作辨识度和特色的工作格局。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政协提案工作全面落实、全程体现党的领导。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亲自领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并主持召开办理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对主会办单位办好提案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支持,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委常委、副省长领办16件重点提案,审定办理方案,开展办理调研,协调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省政协党组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经常听取汇报和研究部署工作。提案委分党组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委员表率作用,以党建工作带动提案工作上水平。承办单位党组将提案工作与其他工作一同布置、一体推进,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二)坚持质量优先,夯实提质增效举措。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培育引导,征集、梳理并发布了115条提案参考选题,引导提案者开展深入调研、认真锤炼提案。倡导每位委员每年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每件提案凝练出若干政策建议,倡导集体提案聚焦发展重点、回应民生难题,不比数量重质量。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遴选省政协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确保入选提案情况明、建议实、操作性强,促进提案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三)坚持双向发力,拓展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开展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现场协商、线上线下协商,努力把提案办理过程变成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过程。以全省工作推进会形式,办理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提案,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落到实处。将提案办理与“三服务”相结合,助推相关部门回应企业诉求、提升办理实效。结合办理相关提案,组织“我当半天残疾人”体验调研,找准薄弱环节,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扎实有力。举办提案办理成果发布会,主会办单位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回答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提问,提升了提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四)坚持融合履职,提升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提案工作与政协其他履职方式、平台载体相融合,实现工作理念、机制、方法的全面提升。及时将“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重点提案,为我省疫情防控贡献了政协智慧。安排相关提案者列席议政性常委会议并发言,拓展提案办理协商层次与范围。推进提案工作与专委会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有机结合。指导各地政协利用“请你来协商”平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鼓励“委员会客厅”将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提案。全年平时提案达到40件,为历年来最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不够,部分委员个人提案质量仍有待提升,提案工作的制度机制还需不断完善,提案办理答复和落实“两张皮”的现象仍然一定程度存在,等等,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1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政协性质定位,着眼发挥政协整体功能,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全方位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组织广大提案者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提交提案,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等征集提案,并将选题准、建议实的相关提案遴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开展高层次办理。

(二)串起履职链条,打造精品提案。深化联动履职,强化整体协同,努力形成一批切口小、靶向准、分析深、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探索与民主党派省委会共同选题、共同调研,培育精品提案。倡导将调研、视察、监督、协商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做到应转尽转、可转必转。倡导委员参加日常履职活动后提交平时提案,助推形成常态化提案履职的自觉。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与界别组提出集体提案要提高精品意识,审查立案时原则上不将集体提案并案处理,防止搭便车现象,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提案。

(三)集成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拓展提案办理、督办、协办的新形式新渠道,切实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继续实行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引领面上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强化系统集成理念,选择部分重点提案开展“请你来协商”,将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到“委员会客厅”。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承办单位承诺采纳或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继续举办重点提案办理成果发布会,推动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助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互动联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改进选题参考目录征集和筛选工作,为形成高质量提案提供良好服务。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协助提案者开展调研,助推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通过提案方式履职尽责。开展提案工作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召开全省市县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各地提案工作做法成效,促进提案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坚强领导下,聚群智、凝众心,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奋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