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灰霾预警和应急预案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13 09:27:24 浏览次数: 【字体:
提案名称:《关于我省尽快建立灰霾(PM2.5)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蛇蟠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天瑶
办理单位:省环保厅等
本网讯    杨天瑶委员最近关注到一则新闻:环保部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其中我省确定PM2.5年均浓度下降20%的目标。“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治霾,这是一件好事情。”他高兴地说。
这些年,雾霾、PM2.5和“爆表”,已成为不少城市的热词,嘉兴、湖州、杭州、绍兴等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他急在心头,于是向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建议:政府部门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灰霾浓度,减少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比如公开发布灰霾天气预警,像雨天提醒大家外出带伞一样,提醒群众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加强PM2.5的监测和成因分析,借鉴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防御办法,环保等部门在可能发生中度、重度灰霾天气时对企业实行应急限排或停排,停止建设施工等措施,从源头加强控制。
杨天瑶委员的建议得到省环保厅等部门重视。省环保厅等部门表示,“十二五”以来,我省在全国较早启动了清洁空气行动和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将治理重心转向PM2.5。接下来,我省将加强重污染天气城市环境监测的应急预警。根据不同的污染预警等级,采取程度不同的应急处置和污染管控措施,同时提醒公众和特殊人员做好自我防范。
据了解,目前,省环保厅和省气象局建立了联合会商预报预警服务和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实时监测信息共享和联合发布机制,共建区域性大气环境监(观)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