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13 09:30:26 浏览次数: 【字体:
提案名称:《关于加大我省规模上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人:省政协委员、浙江亿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方国
办理单位:省民政厅
本网讯    说起社会化养老问题,戴方国委员向记者说起了一个事例:他的一个远房亲戚今年78岁,两个子女都不在身边,一直有搬进养老机构安享晚年的愿望。可是走了好几家养老机构,没找到适合的,只能继续在家生活。
戴方国委员说,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1122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1%。在台州地区走访调研后,戴方国发现,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他建议,首先要在规划上优先安排,充分考虑养老服务设施项目的配套布局,尤其是对一些规模上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要优先给予安排,并在用地指标等政策上适当倾斜。同时,要鼓励兴办民办养老机构,省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规模上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
戴方国委员的提案收到省民政厅的回复:将进一步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在用地政策方面,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建设用地指标;将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列入城市社区配套用房,新建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与小区建设同步投入使用,老社区通过资源整合、购买、租赁、腾退、置换等办法予以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