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政府主导 市场引领

来源:联谊报 发布时间:2015-04-14 09:58:03 浏览次数: 【字体:
提案人:省政协民革界别
意见建议:一直以来,我省非常注重发展文化产业,陆续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企业发展的意见》、《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对文化产业进行引导和规范,形成了初具特色的“浙江文化产业管理模式”。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建立符合省情的文化管理模式是一项重要任务。
我省对文化产业管理总体而言是自上而下的,主要由政府制定和实施。这种管理体制不够重视市场的作用,容易形成各自为政、职能交叉、多头执法和管理缺位等问题。
比如文化产业规划滞后于产业发展需要。尽管我省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指南等政策规划,但仍不能适应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规划存在“嫌弱爱强”的问题,重点照顾那些已取得优势地位的行业,对一些尚“不成气候”但具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关注不足。
在政策层面,缺少保护文化产业的专门立法,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配套政策较为零散,不具备系统性,距离形成完善的文化发展政策体系尚有差距。行业协会还没有很好地为文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能力,小微文化企业缺乏所需的法律服务。
文化产业管理的决策系统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存在权利交叉现象,多头管理、条块分割,不利于文化集团跨地区、跨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流动的区域壁垒很多,不利于资源和要素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
长效的市场监管机制有待加强。执法区域协作机制有待加强,文化市场各行业协会作用有限,文化市场的社会监督机制和诚信建设不足,文化市场监管能力不足。还存在以事前审批代替事中监管,以准入限制代替规范行为的情况。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建设滞后。
文化人才培养模式不能满足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对文化人才供给不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对文化产业的实践服务能力有限;政府对文化人才的社会培训机制支持有限。
我省文化产业管理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政府职能的转变。结合我省实际,建议将我省文化产业管理模式设定为:“政府主导、市场引领”的模式。
建议打破传统的“条块分割”的文化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和厘清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和职权,从系统论高度构建管理体制,建构自上而下、分类分层的文化产业管理体系。其着力点主要放在建立和完善调控、服务、监管体制上,提高相关工作的推进效率。
可设立由分管副省长挂帅,各部门领导参加的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委员会,统筹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我省文化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争取以市为主体,积极创建“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与金融合作实验区”,在文化体制改革上实现突破,在产业准入、产权制度与投融资体制、文化市场对外开放等进展缓慢领域实行“先行先试”。
构建完善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科学设立准入机制;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诚信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加强执法人才培养和监管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加快建设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建立文化市场基础数据库,对文化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督;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规范发展的文化市场体系。
坚持“开放”和“多元”,通过转企改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吸引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主体和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格局。鼓励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扶持骨干文化企业成长,扶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上市甚至海外上市,加大文化企业向外辐射力度,提高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深化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育机制,促进高等教育与产业的对接,培养产业亟需的紧缺型人才;实施文化名家工程,培养文化领域杰出人才,资助人才的演出、展览、创作等活动;鼓励本地高校与海外高校联合培养文化人才;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突出环境聚才、项目引才,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