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_通知公告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20 来源:联谊报   字号:[][][]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紧扣落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要求,紧扣助推我省“十三五”规划实施,紧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紧扣改革、发展、民生,积极通过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截至118日中午12时,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7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为提案742件,经并案处理后为721件,其中,集体提案146件、委员个人提案575件。其它33件意见建议将转送相关部门参阅。

本次会议提案主题鲜明,内容务实,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提案者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履职热情。经分类统计: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00件,占总数的41.6%。主要内容有: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优势产能“走出去”、推进省属国企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力度、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缓解部分地区种粮大户卖粮难、建立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供给质量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积极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市场化、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高新园区建设发展、统筹推进城市群建设、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引入PPP模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六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39件,占总数的5.4%。主要内容有: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浙江铁军”、深化“法治浙江”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快政府权力清单落地实施、建立设区市立法项目启动前评估机制、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政务服务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有序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05件,占总数的14.6%。主要内容有:讲好浙江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影视文化影响力、培育工匠精神、加大“浙江制造”品牌公益宣传、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加快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均衡发展基础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完善新高考改革、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公民科学素养、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杜绝校园暴力、推进群众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城乡体育、合理布局亚运场馆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25件,占总数的31.2%。主要内容有:健全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长效机制、完善责任医生签约服务配套政策、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医药价格改革、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发展康复医疗、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发挥商业保险在医保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加快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推进视频监控网络互联互通、消除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企业欠薪、落实企业职工休假制度、加大因病致贫家庭帮扶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建立社会组织应急救援联动平台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52件,占总数的7.2%。主要内容有:完善河长制、更加重视地下水污染治理、深化“五水共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三改一拆”、综合治理雾霾、严格重大危险源项目管理、强化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重视解决快递包装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做好城乡垃圾分类、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财政收费政策、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提高森林抚育水平、加强土壤环境风险防控、谋划建设钱塘江沿岸绿道网、发展现代循环农业、落实生态功能区保护措施、加强海洋环境生态保护等。

委员们高度关注民生实事的有效解决,涉及民生的提案303件,占提案总数的42.0%

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办公厅将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全部提案进行集中交办。省政协将开展提案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

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意见建议,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