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吹响集结号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江英 摄影 宋健浩   字号:[][][]
322上午,“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在浦江县金狮湖清淤现场启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出席并讲话。
 
322下午,省政协主席乔传秀考察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
 
 
据联谊报    浦阳江畔战鼓擂。322,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持续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在浦江县金狮湖清淤现场启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出席并讲话。副主席陈加元、陈艳华、黄旭明、姚克、汤黎路、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孙文友和秘书长陈荣高出席。副主席王建满主持。
这次“万千行”活动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一消除”“两提升”“三覆盖”实施情况,由三级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千个小组、万名委员,分赴万里江河看水质、查清淤、找短板,深入万个村庄看管网、查运营、研机制,全力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和“三个不带入”全面小康决策部署贯彻执行。
乔传秀强调,这次“万千行”活动尽管集中时间不长,但对今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质量效果而言不仅事关开局、而且影响全年,务必立足深一层、精一点、实一些,突出体现实在实际实效有作用,真正起到示范引领推动作用,确保今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起好步、做扎实、见真效。要认真把握“万千行”活动的要义重点,注重突出清淤泥这一重中之重,注重聚焦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注重与继续跟进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全力促进水岸同治、城乡并治;要把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贯穿全过程,深入查找问题和“短板”,提出有价值、真管用的意见建议,善于发现和宣传推介先进典型;要真正体现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做到监督要深入不能虚浮,建议要务实不能空泛,民声要真听不能敷衍,沟通要真诚不能强加于人,纪律要严明不能随性。
启动仪式后,乔传秀进村镇、访农户,实地察看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四边三化”整治等情况。一场春雨过后,通济湖水雾淼淼,宛若仙境,依湖而建的前吴乡前吴村一派水墨风光。行走在亲水栈道上,近观碧水盈盈,远眺青山隐隐,乔传秀不住地称赞通济湖的整治成果。看到村民们忙着在家门口售卖自家的土特产,她饶有兴致地与他们攀谈起来:“游客多么?”“一天能卖出多少?”村民们由衷地回答:“水环境治理好了,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坐在家里就能赚钱了,感谢党,感谢政府!”乔传秀听了高兴地说:“老百姓的话最朴实,这就是幸福感!”
走进杭坪镇薛下庄村,村前青松石碧,庄后山峰挺立,三面溪水环绕,四周绿竹常荫,美丽乡村的景致尽展眼前。两年前,该村处处是水晶加工户,环境污染严重,小溪成了远近闻名的“牛奶河”。如今,通过“五水共治”,终于重新唤回了绿水青山。乔传秀一边沿着小溪实地考察,一边听取“五水共治”情况介绍。在24小时水质实时检测电子屏前,乔传秀驻足细看,看着屏幕上显示水质为一类水,她十分欣慰地说:“‘五水共治’治出了乡村美景,要进一步解决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问题,巩固好治水成果。”
大畈乡建光村是浦江水晶加工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村民们主动为美丽村庄建设捐钱捐物,或造凉亭、或修台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了生动实践,“五水共治”治出了新环境,治出了新生活,治出了新风尚。走在干净整洁的村巷中,乔传秀为当地“五水共治”取得的成就倍感欣慰。她关切地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让群众生活更富裕、更幸福。
启动仪式后,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由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督导组分赴11个市,开展实地督查。同日,各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当地的省、市、县(市、区)政协委员,以小分队、小团组方式,到江河、村镇、企业以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点位开展明察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