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乔传秀等省政协领导分赴各市治水一线开展“干、查、督”大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江英 张樱樱 徐建平 郑锐 摄影:宋健浩   字号:[][][]

乔传秀一行现场督查乐清市城南街道界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维情况。该污水处理工程“吃”进污水,“吐”出清水,扮靓村庄,得到了监督组的点赞。

 

据联谊报    春分时节,瓯江大地春色盈野。323日至24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王建满和秘书长陈荣高,赴温州乐清市、瓯海区,实地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乔传秀强调,各级政协要坚定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决策部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马上行、参与干、深入督、全力推。

23日午后,焕然一新的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畔,游客络绎不绝。五年前,这里建筑材料、生活垃圾堆积,脏乱臭远近闻名。“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当地政府发动社会力量,采用水岸同治市场化治水模式,将治水工程项目与生态旅游等配套项目“打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治理,成效明显。如今,全长14.16公里的黄金溪,水平岸阔,白鹭高飞,岸上的文化礼堂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和村民的精神家园。乔传秀一行一边观察水质情况,一边详细听取治水情况介绍。“干得好!”在观看了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后,她高兴地说,“做足做深水文章,美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活,一举多得!”实施两岸绿化、成为生态休闲绿色景观长廊的胜利塘河公园,“吃”进污水、“吐”出清水的城南街道界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防洪为主、兼顾水生态和景观提升的大荆镇防洪一期工程……乔传秀一行一路走、一路看,深入一线访河道、查水情、督治水、植新绿,勉励政协委员参与干、全力推,为群众做大实事、大好事。

24日上午近9时,瓯海区温瑞塘河两岸,许多市民在这里锻炼和散步。曾经,这条温州人的“母亲河”污浊缠身,臭不可闻。通过“五水共治”,黑臭没有了,保洁做好了,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了。乔传秀一行乘船近距离考察水质情况,看到两岸的秀美景色和不断改善的水质,她深有感触地说,人改造环境,环境改造人,“五水共治”干了难事,解了难题,提升了群众素质,锻造了浙江铁军。乔传秀一行还深入塘西城中村改造点、仙岩街道时尚智造小镇等,详细了解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进展和成效。她为大家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点赞鼓劲。她说,“五水共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乔传秀在座谈时强调,各级政协要扣牢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聚焦点,因地制宜,找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重点切点着力点。要干在实处,从我做起,有力出力、有计出计、有物出物、有钱出钱。要查在细处,多到边边角角、交通相对不便的高处低处偏远处,发挥好拾遗补缺作用。要督在要处,紧扣党委政府治水作战图,在要害点和薄弱点上下功夫。要议在用处,所提意见建议要合理管用,治标和治本、眼前和长远相结合,帮忙不添乱,深入不表面,真诚不虚伪,务实不张扬,认真不应付,助力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同时,省政协各位副主席也带领委员们分赴全省各地深入治水一线,到城镇、到村庄、到现场,开展“干、查、督”大行动。

陈加元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杭州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拱墅区,监督组查看了上塘河半山桥断面水质情况和田园一号港小微水体治理情况;在余杭区,查看了瓶窑镇窑北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及窑北村池塘沟渠小微水体治理情况;在临安,查看了苕溪青山湖出境断面水质情况和於潜镇光明村景观塘、敖干池塘治水情况,查看潜川镇塔山村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整治搬迁点,冒雨参加天目溪於潜镇南山村段防洪堤护顶活动。监督组以座谈会等形式分别听取杭州市、余杭区、临安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陈艳华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湖州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湖州市区,监督组查看了状元街小市河治理情况;在吴兴区,前往大钱水质自动监测站了解浙江与江苏两省交接断面水质情况,查看了高新区罗溇港和东桥村东塘线渠道、机埠池塘及塘红村小微水体的治理情况,并参加杨溇村植树活动;在德清县,查看了下渚湖街道峙山池塘、豸山新村、二都小镇景观水体、八字桥村南舍兜、朱家村红湾里池塘、四都村杜家湾池塘的治水情况,了解阜溪街道新丰排涝站运行情况,查看武康街道对河口村淡岑脚下泥石流治理点整治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探讨。

黄旭明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丽水市开展实地督查。在莲都区,监督组查看了瓯江水系环城河口市控断面水质情况、水东桥头西侧水东旱闸防洪排涝工程及紫金街道河村附近小溪、黄坭丼村污水塘治理情况,并参加植树活动;在遂昌县,查看了马戍口(遂昌-龙游)交接断面水质情况、濂溪长濂段综合治理情况、长濂村小微水体治理情况、县城“三溪”综合治理情况、应村乡半岭自然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情况和金岸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参观了“治水在行动”同题创作视觉类作品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丽水市和遂昌县“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郑继伟、姚克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宁波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海曙区,监督组查看了龙观乡山下村、望春街道黄家河、集士镇西塘河小微水体治理情况和鄞江镇它山堰、石碶街道南新塘河断面水质情况,查看洞桥镇周公宅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了解集士镇西塘河水利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和横街镇朱敏村地质灾害点整治情况,参加黄家河种放水生植物提升水质建设活动,并听取宁波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汤黎路、张鸿铭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绍兴市开展实地督查。在嵊州,监督组查看了城南新区阮庙村池塘、鹿山街道下马村池塘、嵊义线边沟、甘霖镇西叶家渠、黄泽镇里坑小微水体和湿地公园、小乌溪江、金庭镇华堂古村古水渠系统的治水情况,查看澄谭江苍岩桥头、甘霖镇博济南排渠、开发区(浦口街道)新东坑、黄泽镇前良桥头、金庭镇坎头村金庭江、北漳镇金兰村上东江断面的水质情况,了解甘霖镇石坪村滑坡地质灾害安置点和黄泽镇白泥塘村地质灾害安置点情况,考察黄泽镇家园村和北漳镇金兰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并参加植树活动;在绍兴,召开座谈会听取“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张泽熙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舟山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普陀区,监督组查看了展茅街道上潘孙溪坑、流墩头河、路下徐溪坑、晓辉溪坑、大展河、茅洋河的治水情况,了解上潘孙生活污水处理点、展茅海塘泵站运行情况,考察茅洋宕口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情况,查看大展河、茅洋河等8处断面水质情况,随机抽查流墩头河河长在位情况和华隆种猪场污水处理、平地水库运行情况,参加晓辉溪坑整治和垃圾清理劳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舟山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陈小平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台州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椒江区,监督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台州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查看了栅浦闸断面和海门河椒江段治理情况,查看葭芷街道上北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洪家场浦排涝工程、椒江污水处理厂准Ⅳ类提标工程;在路桥区,查看了桐屿街道中后村地质灾害点整治情况、飞龙湖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考察路桥街道下里桥断面消劣情况和峰江街道亭屿泾治理情况,赴桐屿街道东明村参加植树护绿活动;在三门县,考察海润街道正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吴晶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金华市开展实地督查。在金东区,监督组查看了王坞水库、岭下村后溪村小微水体和岭下镇釜章村八仙溪河流治水情况,查看釜章断面水质情况;在婺城区,考察白龙桥镇浙江美保龙种畜育种有限公司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工艺及废水利用情况;在义乌市,查看了佛堂镇上村小微水体治理情况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查看大成河大成中学段河道治水情况和断面水质状况,考察佛堂镇红专水库防洪排涝工程、吴溪河断面水质及吴溪绿道二期工程、陈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政治情况,参加植树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金华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

蔡秀军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嘉兴市开展实地督查。在平湖市,监督组查看了盐平塘斜桥入境断面和上海塘青阳汇出境断面水质情况,考察独山港镇周圩集镇防洪排涝工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嘉兴市和平湖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在海盐县,查看了圆狐桥港、白洋河和元通街道新兴社区赵家浜、秦山街道文溪坞、澉浦镇澉东村张王浜、澉浦镇紫金山村团结浜、团结溇的治水情况,了解秦山街道文溪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情况,并参加植树活动。

孙文友副主席带领监督组到衢州市开展实地督查。在江山市,监督组考察了上余镇地质灾害点整治情况、城区封门溪断面水质情况和虎山街道江山港百里须江至美丽长廊段综合治理工程,查看江山港贺村段防洪排涝工程,查看贺村镇幸福村泉塘、新塘边镇爱丰村三连塘和日月村蔡家塘、峡口镇双谭村和三卿口溪的治水情况,考察坛石镇盛健养殖场运营情况和青塘尾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在衢江区,查看了云溪乡铜山溪胡山村段、思源村思源塘、西陇村东荷塘和站前水库、莲花镇东湖畈村荷花塘和外黄村毛家塘、十里丰丰源湖水库的治水情况,查看衢江治理工程进展情况,考察云溪乡西陇村农村垃圾分类情况和龙海蔬菜科技园家庭农场运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衢州市“五水共治”开展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