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建言献策>>正文内容
要科学谋划、标本兼治,防止只求短期效果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主持人:这场攻坚战主攻方向已定,那在具体战略战术上如何部署呢?有请叶委员!
叶碎高:首先,要树立标本兼治的治理理念。目前,各地都以极高的热情和极大的人力物力投入“五水共治”,但是如何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源,取得长久的治理效果,推动力度并不大,功夫主要下在水里,存在重短期效果、轻长远治本现象。一些地方尽管清理垃圾河,消灭黑河、臭河已经显示出初步效果,但岸上的污染源并没有明显减少,也就是说没有做到标本兼治。甚至有些地方将黑臭水塘用填埋方法简单处理,这样容易出现反弹,会引起群众的反感,所以要着眼根本、着眼长远,标本兼治,避免把“五水共治”搞成一阵风式的运动。
第二,要有科学谋划的治理思路。治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速胜良方,不论时间多紧、任务多重,都应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根据当地实际问题和财力、物力条件,科学、理性地做好“五水共治”规划和实施方案,包括适当的投资规模、合理的建设进度,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标准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从技术角度看,每一个成功的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都需要专业的设计、施工、监理及质量检测等技术服务,需要合理的前期工作时间和建设工期,不能过度压缩设计等前期工作时间,降低技术要求,仓促上马,更不能过度压缩施工工期。从资金角度看,一些地方的工程投资规模过大,明显超出了当地财政能力,应该科学合理安排,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