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建言献策>>正文内容
购买水平衡测试服务推进节水管理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光育 李郁丰   字号:[][][]
水平衡测试是对用水单位进行科学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进一步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基础。它的意义在于,通过水平衡测试能够全面了解用水单位管网状况,各部位(单元)用水现状,画出水平衡图,依据测定的水量数据,找出水量平衡关系和合理用水程度,采取相应的措施,挖掘用水潜力,达到加强用水管理,提高合理用水水平的目的,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
国务院《创建节水型城市考核工作程序和要求》等文件,明确规定用水大户开展水平衡测试,要求“月用水量在5000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单位,应当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水量平衡测试;月用水量在5000立方米以下的用水单位,应当至少每5年进行一次水量平衡测试或节水评估”。
问题
水平衡测试涉及到用水单位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也表现出较强的综合性、技术性。一般情况下,用水单位(企业)对自身的用水管网状况和用水的合理性缺乏及时准确的了解,对用水管网的漏失情况更是缺少必要的监测手段,所以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或节水评估很有必要。杭州市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已有十多年,对提高用水单位节水管理水平,提高用水的合理性、科学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传统的水平衡监测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容易造成节水管理滞后。传统的水平衡测试,大多情况下采用人工模式,水平衡测试的时间周期相对较短,同时对人员依赖性又很强,较难全面地反映用水单位的实际用水情况,容易造成用水单位的节水管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不利于用水单位(企业)及时掌握和解决不合理用水情况和供水管网漏损问题。
用水单位(企业)自建用水监测系统积极性不高,已建成的用水监测系统缺乏专业的数据分析和运维管理。由于传统方式的局限性,建立用水监测平台是节水管理的趋势,用水监测平台具备准确性(计量结果准确性、建筑等其他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可比性(横向比较分析更能揭示能源使用中的问题)、开放性(软硬件平台可根据需求开发、设计、管理)等优势。
用水单位(企业)建设用水监测平台,需要采购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器以及网络器件等全套设备,势必会大幅增加用水单位(企业)的成本控制,往往积极性不高。此外,有些用水单位(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用水监测系统,但大多没有专业人员来对整个用水监测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和运维管理,致使一些用水单位(企业)的用水监测系统形同虚设,未发挥应有的效能。
建议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加快政府社会管理职能转变,对资源环境问题要有效运用市场化的监管手段。为此建议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来实行节水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作用。
第三方的专业用水监测运维平台可将各个单位(企业)用水数据进行集约化管理运维,由专业人员对节水办所辖区域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测分析,对各用水单位(企业)的用水异常、漏失情况及时发现,及时调度告知各用水单位(企业),快速修补漏失管网。每天实时采集各用水单位(企业)的实际用水数据,可快速为节水办提供每天的水平衡监测报告及实时的监测数据,为节水办制定用水定额管理及政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在大幅度降低节水办、各用水单位(企业)的节水管理成本的同时,提供更加丰富、翔实的能耗信息和新的知识。
——成立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或办公室,有利于协调各方面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共同抓好节水工作。
——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节水规划计划,强化节水政策研究,加快出台有利于培育节水管理第三方服务的政策措施,努力培育节水管理第三方服务市场,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次序,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快政府社会管理职能转变的精神。
——大力推进节水管理第三方服务试点工作。政府机关要带头做好示范工作,首选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实行节水管理。学校医院及其他单位积极开展推广工作,也让专业的公司来运营管理。同时积极推动节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开展。
——加强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普及节水常识和方法。在杭州低碳科技馆中增加节水内容,提高青少年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