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杭州>>正文内容
建德政协:做深做细“河长制”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唐杭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期雨水重现,导致水质有些浑浊,要加强巡查频次,及时清除水面上的杂草。”近日,建德市政协副主席、市级河长程旭巡河时,对症开出“药方”。巡河结束,程旭立即召集乡镇工委、联系部门、联系村书记和政协委员进行座谈交流,明确各级河长工作职责和巡河要求,并要求做好巡查记录。

这是该市政协开展“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市政协积极联系镇、村河长开展巡河,确保各级河长履职到位,做到无死角、网格化管理。目前,市政协主席、5位副主席包干6条县级以上河道,配套安排6个市级部门为河长联系部门,每个部门明确1名负责人为市级河长联络员。市政协各活动小组积极开展委组联动,实地巡查问题,履行监督职能。政协委员担任沟渠长、池塘长,实现小微水体整治全覆盖和河长全覆盖。同时,还充分运用“杭州河道水质”APP平台,按照手机定位的巡河轨迹,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并将相关建议反馈至河长办公室。

“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担任沟渠长、池塘长,不仅能够发挥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还能够让我们有更强的责任意识,确保所联系的小微水体水质良好。”包松海委员指着池塘边印有自己名字和联系方式的公示牌说。目前,该市各个行政村小微水体整治全部实现挂图作战、责任上牌,将各级河长、联系部门负责人、河道警长的联系方式、工作职责以及整治目标都标注在醒目位置,接受群众监督。

“建德市政协做细、做深‘河长制’工作,是全面剿灭劣V类水,助推‘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又一有力举措,务必集智聚力,共同打赢治水这场硬仗!”市政协主席吴铁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