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杭州>>正文内容
下城政协:开展“井长制”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舜 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以来,杭州市下城区政协响应省、市政协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发动委员、创新活动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强力助推全区剿灭劣V类水决战决胜。

区政协进一步落实主席、副主席一级河长职责,充分履行好各街道委员活动小组负责人等二级河长职责,号召社区(经合社)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三级河长职责,充分发挥委员特长,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好四级河长即民间河长职责。在区政协的全面动员下,四级河长带动身边居民群众和单位从我做起,加大对全区剿劣治水工程监督力度,重点围绕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河道整治、生态修复四类治水工程,广泛开展监督活动;配合省、市政协剿劣督查,实地踏勘省控上塘河半山桥断面,查看上塘河水质,助推省控上塘河半山桥断面顺利通过首批消灭劣V类水审查。

该区今年以来创新探索实施“井长制”,并初见成效。“井长制”即让沿街餐饮业主负责监督路边雨水井,防止偷倒污水,影响河道水质,做到“四报告、四到位”(即发现偷倒垃圾要报告、发现偷排油污要报告、发现窨井淤积要报告、发现私接管道要报告;日常巡查检查要到位、日常维护监管要到位、日常劝导宣传要到位、日常发现问题要到位)。721日,区政协在长庆街道召开“井长制”民主监督动员会,全面启动政协委员“井长制”民主监督工作。区政协领导为首批长庆街道5名政协委员“井长制”民主监督员颁发聘书。动员会后,8个街道迅速推开“井长制”民主监督工作,精选55名履职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担任“井长制”民主监督员,并上岗监督。监督员们加强学习,知晓“井长制”内容;参与监督,和井长“结对子”把门前的井管起来;力求长效,了解民需,建言献策推进“五水共治”,通过和井长结对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对“五水共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以见闻建议形式提交区政协,转达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办理落实。

中东河雨污分流工程是杭州市重点治水工程,涉及下城区2个街道、10个社区。中东河流经小区大多为老旧小区,居民楼阳台只有一根立管,洗衣水、雨水混流,对河道水质产生污染。为此,区政协开展中东河雨污分流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区政协主席杨国琴带队,冒雨实地踏看林司后小区、潮鸣苑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实施情况,并召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参加的民主监督会,建议新增立管120根,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目前已完成60根,有效推进了雨污分流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