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嘉兴>>正文内容
嘉善政协:随机访 四季查 全年督 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庆中   字号:[][][]

据联谊报    自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嘉善县政协创新“随机访、四季查、全年督”活动载体,确保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保持经常、贯穿全年、督出实效。目前,全县14个县控以上断面Ⅲ类水10个,其余均为Ⅳ类水;出入境交接断面考核持续保持优秀;排摸确定的159条劣V类水体,已经通过验收销号130条;陶庄镇、大云镇劣V类水体清零。至10月底,全县全面完成剿灭劣V类水任务。

随机访。县政协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随时调研、督查和掌握全县剿劣工作动态、工作举措、工作成效。自3月下旬起,县政协组建9支专题监督组,开展不留死角的地毯式督查。3月份开展“干、查、督”大行动后,各监督组分别以小团队、分散型的组队方式,经常性地深入镇(街道)、开发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调研和暗访活动。每个团队召集6名左右委员参加平时的监督检查活动,“一周一访” “一月一督”,督查时间持续6个月。同时,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名委员至少参加1次集中监督活动,每名委员至少查找1个问题、提1条建议,参与随机检查的政协委员及政协干部250多人,做到随查、随看、随拍、随记、随传,委员随手拍摄和发送问题照片500多张。

四季查。据介绍,县政协聚焦全县159条劣V类水体,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第一季度开展“干、查、督”大行动,形成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声势。32324日,138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参加“干、查、督”大行动,反馈问题162个,提出建议137条,形成督查情况报告,交由镇(街道)办理落实。第二季度,县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推动全面剿劣工作。7月上旬,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全县剿灭劣V类水情况,听取县治水办、县水利局、陶庄镇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情况汇报,针对现状及问题提出建议。第三季度组织县政协委员专题议政,再推剿劣工作。9月起,县政协组织开展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助推“五水共治”专题议政活动,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就集镇生活污水治理、水系沟通、污水管网和设施、长效机制、工业排污纳管、农村模块式设施运维等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在此基础上举行议政会,积极建言献策。

全年督。县政协将全面剿灭劣V类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履职工作,纳入政协委员全年履职的重点,做到“三个纳入”。一是纳入政协协商议政。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五水共治”专题议政等方式,加强剿劣工作协商,深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举行常委会议协商“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建议案。就加强城镇水环境整治和保洁提出的建议,得到政府采纳,整改各类问题3150处。二是纳入委员履职重点。

通过委员提案办理协商、委员约谈协商和委派民主监督员等,突出监督剿劣工作。在提案办理协商方面,对今年县政协全会上提出的21件涉水提案,加强交办、督办,确保件件落实。在委员约谈协商方面,针对“取缔水域非法渔业设施,推进渔民上岸安居”等议题,组织政协委员与党政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对委员们提出的7条意见,两次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推动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委派民主监督员方面,向县环保局、县水利局等涉水部门派出民主监督员,督促部门履行剿灭劣ⅴ类水职责。三是纳入政协干部岗位职责。县政协组织政协干部以实际行动投身剿劣工作。11位政协干部担任各级“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成员,28位政协干部担任县、镇级河长,建立治水工作联系村、点28个,94位政协干部或委员担任河道监督员。县政协5位主席、副主席履行河长职责,并按县委要求包干27条河道开展剿劣整治。坚持开展大巡河行动,做到“一周一次常规督查”“一月一次专项督查”,会同镇(街道)实行挂牌治理,推进剿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