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宁波>>正文内容
江北政协:找短板献良策 听看查议促剿劣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琳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题视察活动,通过听、看、查、议的方式,实地查看洪塘裘市大河、庄桥后大河及费市村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并召开座谈交流会,认真查找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委员们认为,加快推进全区污水管网建设,首先要加快制定全区污水管网总体规划,统筹推进管网建设。按照规划,依托道路建设,推进污水管网覆盖。各建设主体在实施道路建设的同时,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将道路附属污水管道及泵站同步实施到位。

“市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对跨区域河道污水治理、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实施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同步推进,减少因规划不统一、建设时序先后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损失浪费。”委员们建议,统筹规划、合理分配区域排污总量,做到有序排放,避免“末端效应”带来的污水沉积。

如何建立完善治水长效机制?委员们提出,将基层网格员纳入河道巡查力量,建立全面覆盖、无缝衔接的基层治水网络;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实施河道水质常态化督查执法,建立公开完善的督查、执法、举报机制,提高涉水问题的发现、反馈、处置效率;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加强水质动态监控;在河道安装水质监测器,随时掌握河道水环境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对症下药,确保水质稳定。

畈里塘村的“治水+农旅结合”模式、工业区的“治水+腾笼换鸟”模式等,通过治水与产业、业态、城市升级相结合,实现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赢”,委员们建议,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学习交流,积极推广,还要学习借鉴省内外好的治水经验做法,结合江北实际,取长补短,争取治水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