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宁波>>正文内容
宁海政协:助力整治小微水体小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周武军 戴靖峰   字号:[][][]

据联谊报    深冬时节,宁海县桑洲镇慕胡山小水塘旁,鹅卵石嵌驳的小路蜿蜒悠长,新砌的水泥塘堤坚固美观,塘内绿水如碧,小喷泉正欢快地喷涌。“水塘比以前干净多了,清淤、引水、美化,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政协人的身影。”村民老陈指着修葺一新的水塘笑着说。

作为宁波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宁海县将“率先剿灭V类水,提前实现零直排”作为工作的“重头戏”。县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在引导中汇聚合力;干字当头,主动认领30个小微水体整治提高任务;筹措资金200多万,用于小微水体整治;委员捐资出智,为全面打赢剿灭V类水贡献政协力量。

“该冲锋时冲得上,该配合时跟得上,该助力时帮得上。”在县政协主席尤玲娟看来,政协履职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今年初,宁海县委提出力争奋斗300天,在宁波市率先剿灭V类水的目标。县政协立即出台了《宁海县政协关于聚焦全面剿灭V类水,联动开展“‘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县政协主席会议每位成员都担任河长,倾力守好“责任区”。河长和委员们风雨无阻,采用小分队、小团组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路线,不用陪同,深入江河湖溪、城镇村庄、工业园区、农家庭院等蹲点调研,听民声,看现场,摸实情。全县18个乡镇(街道)、313个村(社)的大河小溪,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宁海县确定了100个水质为V类或劣V类的小微水体。县政协主动请缨,“承包”了其中30个小微水体的治理任务。

“小微水体是水道的‘毛细血管’,小微水体出了问题,最后肯定会影响‘主动脉’河道。”尤玲娟多次强调,政协委员要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助力全县“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打赢剿劣战。

“清淤后水质已大为改观,要保持好,接下来要想办法让塘里水更清、岸上景更美!”“河道的清沙、除淤都有相应的行业部门负责管理,建议将水塘也纳入河道管理体系,长效保护。”常在河边走,章开望委员对辖区内水体的情况了如指掌,他的精准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水质向好也有季节因素,现在是雨季,到了缺水季可能没那么好了。”经过多次调研,励蓉蓉委员认为,池塘的污染以农业、生活垃圾污染为主,治理要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将池塘整治与有机绿色食品种植结合起来,修复为主、整治为辅,更好地巩固治水成果。

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盛夏时节,胡陈乡岭下谢自然村的池塘边,十几名政协委员热火朝天地挥锹挖土,栽种苗木。“坑要再挖得深一点!这个位置再补一棵!”冯智迪委员不停地指挥着身边的园林师傅。80后冯智迪是宁波一家园林公司负责人,为了这次植树,他制定了绿化方案并捐赠数十株苗木。为确保苗木成活,他又从公司叫来4个专业园艺师傅到现场帮忙。

“我们多次邀请相关单位和专业人员召开会议、踏勘现场,采取‘点穴式’方法,落实了‘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尤玲娟介绍,制订了小微水体整治作战图,挂图上墙,严格绩效对账,建立台账档案,实行销号管理。

委员联系小微水体的履职成效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并在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随手拍、联系一个小微水体、参加一次集中视察、为“五水共治”献一策,全力助推剿灭V类水。县政协还在门户网站设立“我为‘五水共治’献一策”专栏,并通过《今日宁海》向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策建议。

据悉,县政协“承包”的30个小微水体均提前通过县政协民主监督组、县“五水共治”办及小微水体所在乡镇的验收,溪宁塘清的画卷重回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