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衢州>>正文内容
开化政协: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严俊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开化县政协“五水共治”第二监督小组再次来到华埠镇同欣·御景园小区,发现小区前河道整洁、河水清澈。半年前的“干、查、督”大行动中,情况却非如此:一股股乳白色浑水从小区污水管道排出。发现问题后,该小组立刻填写民主监督意见书报送县政协办公室,而后由县政协办反馈至华埠镇政府和县环保局。

县环境监察大队随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发现该小区靠近河边的雨水窨井中残留乳白色污水。经调查,该小区近期装修作业频繁,存在油漆、涂料随意倾倒现象。根据这一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建设单位和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劝导制止随意倾倒涂料行为,妥善处理装修垃圾,确保小区雨污正常达标排放。执法人员又多次突击检查,均未发现乳白色污水。

时隔半年,问题会不会“死灰复燃”?县政协决定,针对近两年“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经过梳理,共排出28个重点问题,涉及15个乡镇(园区)。随后,13个监督小组带着这些问题深入联系乡镇开展明察暗访。委员们发现,绝大多数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整改,有的问题已经列入整改计划。在“回头看”活动中,委员们还察看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情况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乡镇、部门作了反映。

县政协主席华寿军说,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三大职能中较为薄弱的一环。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回头看”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以实际行动助推党委政府治水剿劣工作,为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