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五水共治>市县动态>绍兴>>正文内容
上虞政协:治水监督意见全部整改到位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宋彦佩 金永坚   字号:[][][]

据联谊报    每天清晨或傍晚,绍兴市上虞区东关街道后濠湖的长廊、湖边游步道和小公园,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居民在散步、健身、聊天,这里俨然成了一处休闲运动场所。后濠湖剿劣后,水质从劣ⅴ类水提升到Ⅲ类,还修建成了景观休闲河道,可谓旧貌换了新颜。区政协主席顾世明是这条河的河长,实地督查指导十多次,给大家鼓劲,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在今年打好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攻坚战中,区政协把民主监督剿劣战作为新班子履职的第一枪,以一线担当一线作为,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构建起“政协领导以河长身份开展监督,委室以监督组形式开展监督,界别、乡镇(街道)工委以点题选题形式开展监督,委员以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开展监督”的工作格局,全区200多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作用,通过集中行动和分散监督相结合,深入镇、村,查问题、提建议、促落实,形成了声势,取得了实效。

今年3月下旬,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近百名区政协委员在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围绕劣ⅴ类和ⅴ类水排查、治理方案制订、整治措施落实等重点,分赴东关、小越、梁湖、崧厦、丰惠、章镇等乡镇(街道),集中开展“干、查、督”大行动,共督查河流105条、小微水体81个,发现问题42个,提出意见建议47条,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责任主体作了反馈。4月以来,区政协又以各监督组为单位,以小分队为主要形式,开展了统分结合、灵活多样的监督活动。

身先士卒干,真刀实枪查。在民主监督剿劣工作中,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干为先、率先垂范,每周赴联系乡镇(街道)工委调研指导工作,并通过主席例会专题听取各组情况汇报,及时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各监督组紧紧跟上,带领所属委员分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明察暗访活动;各界别主动谋划部署,积极联络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各委室切实加强对联系界别、乡镇(街道)工委的督促指导,并在区政协网站开辟“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助推八大战役”专栏,交流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公开征集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鼓励广大政协委员察实情、找问题、献良策。

“清淤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种植水草,保持生态环境、生态链的完整。”在以“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助推八大战役”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周活动中,张海君委员在参加特邀界别民主监督剿劣工作中提出的建议,引起大家共鸣。本次界别活动周活动收到意见建议47条,反映问题33个,都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反馈。

为使民主监督剿劣战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区政协主动对接,多次与区治水办、水利局等部门沟通,了解面上情况,把握监督重点,力求精准监督。实施过程中,注重及时反馈,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协调对接。同时,将阶段性的督查情况汇总整理后,及时专报区委、区政府,并批转落实到各乡镇(街道)。截至7月底,共开展以监督剿灭劣ⅴ类水为重点的集中行动3次、各种形式的分散监督71次,实地督查河道水质断面和小微水体186个,参加委员达485人次,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的142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