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越峰委员:打通全面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骆越峰委员:打通全面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我省健康教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从单纯卫生宣传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并重的转变,但也存在健康教育行为不够规范、经费投入不足、政策法规不健全等“短板”,相比于起步较早的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建议有关部门立足省情实际,借鉴“他山之石”,汲取先进经验,补齐自身“短板”,有效打通全面健康教育“最后一公里”。

发达国家在健康教育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

起步早,理念先进。1927年,英国建立了“健康教育中央委员会”。1928年,英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健康教育的建议手册》,全面普及健康教育。美国卫生部门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健康教育活动,如开展低脂、低盐、低糖运动,控制吸烟,鼓励体育运动等,增进了国民预防慢性疾病的健康意识。日本早在1932年就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二战后把“健康教育”列人学校保健计划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从“终身教育”的高度积极倡导“健康教育”。

组织全,架构科学。197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健康教育规划和资源发展法》,确定国家健康教育机构的设置必须经国会审议通过,具有法律保障。美国的健康教育机构主要分为国家即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三个层次,他们针对各自的特点,开展相关健康教育活动。20世纪60年代,德国成立国家健康宣传中心,在16个州设立了分中心,它是德国健康教育的专业机构,发挥着组织、指导、管理的作用,负责制定国家健康教育的规划。英国政府把健康教育作为主要干预手段,成立了以学校、社区为主线的健康教育网络。

投入足,保障有力。在德国,公民的健康教育经费主要由国家投入,部分由医疗保险公司提供,少数为社会团体的经费支持。在英国,实行全民免费的国家保健服务制度,国家财政预算在卫生保健方面的投入占总卫生经费的80%以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的健康教育经费达全国卫生经费的5%以上,健康教育年开支25亿美元,人均8.7美元。

覆盖广,重点突出。1995年,美国制定了“国家健康教育标准”,明确规定了卫生行为、疾病预防、心理卫生、营养卫生等方面内容,还推行“健康教育处方”制度,规定医生除为病人开出治病的药物,还要进行疾病预防、治疗的健康指导。1990年,英国颁布《课程指导:健康教育》,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所能获得的知识、技能及生活态度提出了在中、小学机构中发展和完善健康教育的课程框架。德国法律规定,凡4~18岁儿童少年必须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健康宣传中心、医院和医疗保险公司三个体系共同承担国民健康教育职责。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打造“健康浙江”的建议

重协同,构建全民健康教育的职责体系。加强全民健康教育不能只靠卫生部门,应将其纳入公共政策体系之中,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应共同承担起维护全民健康教育的责任,努力建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健康教育体系,不断改进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努力实现从重“治”转为重“防”,由开“药物处方”转为开“生活处方”的根本性转变,把健康的技能传授给每一位公民。

强支撑,加大全民健康教育的政策供给。一要加快推进《浙江省健康教育条例》立法工作,规范健康教育的投入保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特别是应将全民健康教育和国民健康水平列入政府工作效能和职能,并实行年度考核。二要将全民健康教育经费列入医保基金支出项目,并做到专款专用。三要在各级人社、卫计、民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中设立健康教育和研究机构,将医保部门的工作“前移”到医保参保人员的健康教育促进上来,由被动医保变主动医保,由基本医疗保险向健康医疗保险过渡。

抓重点,推进新医改应坚持“两手抓”。眼下,我省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正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实施新医改的过程中,应坚持“两手抓”,一手继续抓好新医改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另一手则应着重抓好全民健康教育。与其把巨额的医疗资金放在重病大病的抢救上,还不如将巨大的医疗资源前移到“预防为主”的科学医疗上,让弱病小病者得到预防医学的提前关爱,使广大人民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

讲策略,提升全民健康教育的工作实效。针对全省各地不同的群体,如流动人口群体、老年人口群体以及其他普通人群,分别从不同的侧重点来推进健康教育工作,主要从行为干预和心理干预两方面着手。建立健康干预服务体系,通过“采集健康状况信息”“健康状况评估预测”“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设计健康指导方案”“跟踪干预”等五大内容,对我省群众的健康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系统管理。

重普及,拓展全民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一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城市的做法,把健康教育纳入幼儿园、中小学课程体系,普及全面卫生知识,让健康知识走进教科书、走进课堂,促进健康知识的科学传播。二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开“生活处方”“运动处方”等方式,督促居民改变不良习惯,通过组织“健康大讲堂”“大型义诊”“家庭医生服务”等形式,宣传大健康观念和大健康知识,不断提高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三要设立全民健康教育日或教育周,利用电视媒体开辟全民健康知识教育频道,利用互联网开辟全民健康教育专门网站,利用报刊杂志开辟健康知识专栏,全面宣传普及健康科普知识,用正确科学的健康科普知识引导城乡群众健身养生、预防疾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