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平委员:支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张伟平委员:支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慧明   字号:[][][]

据联谊报    “当前,我省农村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后产生的有机肥,主要以免费发放的形式送给附近的农民使用。这些有机肥只是商品有机肥的半成品,是不是完全符合有机肥的标准、会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值得探讨。”省政协委员、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张伟平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挖掘这些有机肥的商业价值,并安全使用。

我省从2014年开始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试点,截至2017年底,全省27901个建制村中已有约11200个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共购买各类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近1000台,每天处理厨余垃圾近2000吨,根据出肥率20%左右测算,生产有机肥400吨左右。20178月我省施行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2年全省农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基本覆盖。张伟平说:“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所产生的有机肥将大量增加,测算可以达到日产有机肥1000吨左右。有机肥量越大,越要重视其安全使用。”

张伟平建议,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收购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产生的有机肥,再加工后生产成真正的商品有机肥进入市场。政府对农场和苗木基地等用肥大户购买商品有机肥,给予一定补贴。继续向有需要的农户免费发放商品有机肥,鼓励农户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