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红委员:呼吁制定通行便利政策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童文红委员:呼吁制定通行便利政策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对于新能源汽车要采取实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对部分地区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措施时,应当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和便利”。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提案建议,我省制定通行便利政策,加大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力度。

童文红说,20166月,深圳市发布《关于对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实施通行优惠政策的通告》,对于已完成电子备案登记、接受监管的纯电动轻、微型货车(包含轻型厢式货车和轻型封闭式货车)开放路权,成为全国首个给予新能源车路权的城市。2017年深圳全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完成上牌数量为23937辆,全市新能源物流车辆保有量达到了35165辆。“十二五”期间,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接近3万辆,其中客运车辆占比92%,物流车辆仅为8%,约2400辆。杭州全市2017年列入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计划的车辆仅为750辆。目前,我省城市新能源配送车辆的管理政策和燃油车辆一致,实行通行证管理。由于通行证数量有限,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力度不大。

童文红建议,制定政策,使符合城市配送标准的新能源物流车可以在城市区域全天候全路段(除特殊路段外)行驶无限制。在主要商业设施一带规划设置货物装卸点,预留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辆作业场地。制定新能源物流车在城市公共停车场的停车优惠政策。

“考虑到目前新能源物流车技术还在提升阶段,且冷链运输等部分领域暂时并不适合采用新能源物流车,可允许这些领域存在部分燃油货车。”童文红建议,自今年起,企业更新物流车辆中,新能源物流车的比例要求至少达到50%,逐年递增10个百分点。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