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洪良委员:加快电动自行车标准化生产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詹洪良委员:加快电动自行车标准化生产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电动自行车是深受群众喜爱的交通工具,但其产业发展和使用上存在诸多问题与弊端,不容忽视。全国政协委员詹洪良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建议,加快电动车标准化生产,建立共享电池服务系统。

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但其生产标准却十分落后。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颁布至今已近20年,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外观、整车和速度等指标超标准,交通安全隐患大。詹洪良建议,相关部门应强化电动自行车生产管理,加快修订出台电动自行车生产标准,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市场管理行为。其中,对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以及重量、电动机功率、电池电压、外形尺寸、防火阻燃等关键指标,实行强制性标准尤为重要,最大限度地确保产品的机械安全、行驶安全、电气安全和防火安全,尤其在防火、阻燃性能上要严格规范,减少发生火灾事故的隐患。同时,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通用技术标准,对于低速电动车生产要升级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建立健全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依法依规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彻底治理电动车无序发展的现状。

“全国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使用不同规格和技术参数的电池,不仅浪费资源,提高生产成本,而且会造成火灾等难以预料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风险。”詹洪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扶持发展政策,采取相应的措施,推行电动自行车集中统一充电和建立备用电池共享服务机制;同时,严格控制销售电动车时配充电器的做法,统一使用集中充足的备用共享电池;鼓励民间经济组织通过创办电动车集中充电站、充电点,在城乡超市、旅店、菜市场、公厕区和住宅小区分设电动车电池共享置换点等方式,来解决“一家一户、一车一充”的不安全行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