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勇委员: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杨华勇委员: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全国政协委员杨华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地下开路巨人”——盾构装备实现中国制造的领军人物,他常年奔波于全国各地的城市地下工程现场,对城市地下空间的情况很熟悉。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建议,加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杨华勇说,当前,我国城市地面空间越来越小,土地价格上涨,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比如现在很多城市的地面车库不能满足需要,而城市地下机械式停车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成本相对较低、结构布置灵活、安全可靠和环保等显著优点,值得大规模开发。地下综合体集交通、商业、体育、娱乐、休闲等于一体,具有高密度、高集约性和业态多样性等特点,在城市的中心广场、文化休闲广场、购物中心广场和交通集散广场,以及交通和商业高度集中的街道和街道交叉口,都适合于建设地下综合体。防涝地下水道系统包括竖井、管道和地下水库等,专用于雨水、污水的收集和排泄,是解决城市内涝灾害、建设海绵城市的主要设施。

“目前我国城市建设过程中,地下空间的开发仍然处于缓慢发展状态,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杨华勇建议,加快制定完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法律法规,明确地下空间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强化地下空间开发规划设计,协调好商业、交通及娱乐等空间规划,使各功能板块的既能发挥各自的功能,又避免重复建设。加大科研投入,推进地下空间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加快地下空间的开发进度。确保地下空间开发资金来源稳定,避免工期延误和施工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出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