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净非委员:让清廉浙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刘净非委员:让清廉浙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c44b092604834165aec56c78540a3ba5.jpg


中共浙江省委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清廉浙江,并将清廉浙江作为“六个浙江”的基础性、保障性内容。从党风廉政建设到清廉浙江建设,不仅是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党风、政风、民风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的要求,目的是在全省弘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风正气。开展清廉浙江建设,必将对我省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推动。为更好地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提四点建议:

倡导清廉家风。建设清廉浙江要更加重视传承家国情怀、弘扬清廉家风。要强化家庭美德的引领作用,充分挖掘我省丰富的优秀传统清廉家规家训文化,如诸葛亮《诫子书》、周敦颐廉政文化、浦江郑义门《郑氏家规》、钱氏家训中的清廉家风内容。组织开展“清廉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崇善清廉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把清廉家风列入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内容。编印清廉家风教育系列丛书,让青少年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能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和熏陶。要强化家风制度的约束作用,强化执纪监督,让党纪党规中的家风条文成为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

拓展监督渠道。廉政监督既要对“关键少数”实行“聚光灯”式的党内监督,又要有定期巡视督查等“探照灯”式的组织监督,还要有全民广泛参与的“闪光灯”式的社会监督。强化宣传,提高廉政知识和纪律要求的干群知晓率。运用智能化手段打造一张廉洁天网,实现反腐败斗争领域的现代化智能型治理。

清除廉政风险。要重视消除隐性风险。近年来,工程管理、滥发福利、小金库等显性的腐败风险已基本绝迹,但在服务招标、政府采购等领域,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和死角。要重视廉而不勤问题。有的便民智能工具变成僵尸APP,部门热线变成“无人机”,爱心驿站变成玻璃房等,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庸政、懒政行为的查处力度。要重视解决匿名诬告现象,对诬告的行为也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让清白干事的干部挺胸做人、轻装上阵。

健全廉政制度。出台清廉浙江评价考核标准,分类分层对领导干部、党员干部、一般公务员进行考核。要执行好现行各项保障制度,确保干部应享有的合法权益不受削弱。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