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燕峰委员:加大文化开放力度 推进文化浙江建设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徐燕峰委员:加大文化开放力度 推进文化浙江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42cb18dc27434ee8beeda61e1535e2a0.jpg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加大文化开放力度,打造中华文明走出去的桥头堡、先锋队,是贯彻“‘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举措。我省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全省文化产业正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但是,我省在文化国际影响力、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浙江要充分发挥人文优势,统筹用好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驾马车”,不断提升我省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和水平。

融合浙江文化的“优势基因”。加快建立和完善“继承传统、突出当代,浙江文化、国际表达”的文化“走出去”工作体制机制。实施综合性政策,探索浙江非遗等优秀文化的“产业化、产品化、品牌化”路子。全面推进浙江的书法、丝绸、茶叶、青瓷、宝剑等优秀传统文化产品,与游戏、动漫、网文、影视等浙江新兴优势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坚持“中国味”和“国际范”两手抓,全面提升我省文化经典产业小镇打造标准;加快在中华文化圈筹建“西泠学堂”。

突出文化交流的“浙江特色”。推动文化交流项目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转变。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分类别、分层次推进我省416对国际友城的实质性交流合作。利用大运河、良渚、乌镇、横店等历史和现代文化载体,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浙商大会等,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大运河国际文化交流节等一批国家级、国际化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打响浙江职业教育国际品牌。成立浙江文化艺术人才国际研究院,打造浙江版“文化千人计划”。

体现文化贸易的“浙江分量”。建设好之江文化产业带,扶持发展文化独角兽企业,全力打造文化航母。支持推动华策影视、横店集团、宋城集团等我省民营文化企业,收购、并购、参股境外文化企业。利用阿里、华麦等电商企业平台全面打造“文化淘宝”平台。重视办好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高峰论坛,利用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首批全国文化出口基地)、华剧场等境内外渠道打造中国版线上“戛纳”。不断推出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又被国际广泛接受的精品力作,用世界语言表达浙江声音,塑造浙江形象。

唱响文化传播的浙江声音。推动浙报集团、省广播电视集团、省出版联合集团等文化传媒类集团做大做强,全面打造实力和权威俱佳的浙江声音。进一步建好“中国浙江”英文网、浙江中英文脸书专页,深化同境内外媒体的合作。提升民间传播能力,建设“浙江国际传播人脉数据库”,使202万浙侨、7万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9000多家海外发展企业、浙籍侨胞海外侨团、出境游客成为浙江文化二次、三次传播的“中继”和“桥接”。深化“万家海外中餐馆·同讲浙江好故事”活动,持续把海外中餐馆打造成我省特有的文化传播新型平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