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委员:推进智慧环保一体化建设 携手打造美丽长三角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胡伟委员:推进智慧环保一体化建设 携手打造美丽长三角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04ed015f5e2e4907b3bffc0a44283c3a.jpg


我省驰而不息践行“八八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经过多年努力,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智慧治理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环境信息资源共享、大数据处理应用、区域紧密合作等方面仍有不足。为此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智慧环保一体化的统筹规划。架构起长三角智慧环保一体化的“四梁八柱”,紧紧依托现有的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有效协调各方加强合作推进,走出一条区域环保共商共治共享的新路子。从治气角度看,从一支烟囱安放,到跨省域的城市通风廊道,都要统筹规划考量。从治水角度看,相邻省域间功能区划要统一,避免一边是“饮用水源地”,一边却是“娱乐景观用水区”的尴尬现状。在长三角这个大区域尺度上,统筹编制各类生态规划。

做大合作平台,拓展智慧环保一体化的运行载体。总结推广G20杭州峰会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环境质量联防联控成功经验,构建起长三角区域协作平台。打通各省市数据库,做大合作平台,共建长三角一体化的系列公共环境信息平台,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区域环境质量及其动态变化趋势。建立各业务系统统一遵循的环境数据标准和环境信息管理体系。集中攻关大数据挖掘和模型技术这两项核心应用技术,实现从环境监测—模拟分析—政策制定—监管执法—监察督政的管理闭环,形成智慧环保的功能一体化。包括:探索建立城市大脑的环保拼图等。

做实展示门户,增强智慧环保一体化的服务功能。建立亲民便捷和权威专业的展示门户,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引导公众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共同参与建设美丽长三角。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