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滔委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王振滔委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b1c98eb2fa164ca9a7746d4dcd250865.jpg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是极大鼓舞和鞭策。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浙江要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砥砺前行。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要求,全省工商联系统组织开展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民企高质量发展”大调研活动。广大民营企业家对我省营商环境总体满意,90.4%的受访企业对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予好评,但对标国际一流还有更高期待。

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政务环境。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化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使企业一次也不用跑。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推广“区域能评”“区域环评”和“标准地”试点,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面排查企业债务隐患,健全完善债务风险预警监测机制,注重保护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

聚焦核心竞争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创新环境。系统培育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加大对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的奖励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依托我省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的优势,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的“围墙”,支持民营企业建立跨界协同创新平台。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开放环境。加大金融、保险、外汇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加快落实境外资产抵押贷款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以股权投资等形式参与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着力解决广大浙商海外利润回流难的问题。提升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组织化服务水平,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外延扩大、距离延伸。充分发挥浙商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推动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我省发展。

聚焦公平正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法治环境。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审慎使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打击涉企黑恶势力。建立常态化的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协调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