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友委员: 让中介服务与政务服务同频共振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汤家友委员: 让中介服务与政务服务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d95397f00acc44b2a99a330baab811b2.jpg


据联谊报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部门的审批效率不断提升,然而,由于改革向中介机构延伸力度不足,在政府部门提速增效的同时,中介机构的服务速度与质量提升却并不同步。

目前,中介服务环节事项多、时间长、收费高、服务差,极大地限制了行政效能的提速,改革成果与企业的希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作为行政审批的重要环节,中介服务的问题不解决,行政审批速度再快也只是在空转。中介服务标准化、制度化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的重要保证,是规范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的重要基础。

建议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向中介服务等相关领域延伸,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使中介服务与政务服务同频共振。

改变目前中介管理多部门、碎片化的状态,由省、市、县三级跑改办分别负责三级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推进、协调、组织、监督工作。制定服务指南,明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具体标准和具体依据,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切实提高中介服务透明度;明确服务方法和服务过程,把评估评审的具体条件、要求,明明白白告知群众和企业,一目了然,解决评估评审“打闷包”问题;明确服务承诺时限表,简化服务工作流程;破除中介服务垄断,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取消各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或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和限额管理规定,企业可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同时,政府部门要建立惩戒和淘汰机制,依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指南,对超时办结、收费过高、服务态度差的中介和有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进行处罚;建立和完善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把中介服务机构按服务指南提供服务情况纳入分类监管范围,并据此依托“网上中介超市”,推动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平台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行政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将中介服务机构诚信状况与登记机关监督管理、银行授信额度、政府招投标等挂钩,推动中介行业整体信用水平的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